Loading...

新闻消息

教牧网络因政治气压宣布解散
前成员:没有收到警告 决定考虑多时

【时代论坛讯】香港教牧网络(下称网络)在九月二日于FB宣布解散,提到因本港形势每况愈下,坊间组织和工会相继解散,人人自危,在此政治气氛下,他们也决定停止运作。他们盼望在香港和已移居海外的教牧和信徒都继续为香港守望,坚守福音真理。网络前成员陈建荣传道表示,他们并没有收到任何相关警告,而解散决定亦与部份成员离港没有关系,指已考虑了一段长的时间。

网络宣布解散的帖文提到,因香港现时形势每况愈下,坊间的组织和「老牌」工会也宣布解散,在这样的政治气氛下,他们决定解散、停止运作,而FB专页亦会暂停更新,但不会删除专页。他们「愿这个属灵运动,继续在生命中延续」,盼香港和移居海外的教牧和信徒继续为香港守望,坚守福音真理,拒绝一切谎言。他们亦列出六点福音宣言,盼教会认定福音真理及其身份:一、耶稣基督正是福音的本身;二、唯独耶稣基督是教会群体的主;三、教会是传扬福音的见证群体;四、教会为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拒绝谎言、坚守真理;五、灵性与行动不可分割;六、教会在黑暗的时代中作光明之子。他们亦感谢同路人一直为香港守望,守护真理,拒绝谎言,永不言弃。

陈建荣在九月三日接受本报查询时表示,他们要说的已在FB帖文上交代了。被问及他们有否收到相关的警告,他回应「没有」,并指该决定已考虑了一段长时间。另外,问到解散与部份成员离港有没有关系,他同样指没有。陈建荣以个人身份回应指,网络现在虽然结束,但过往所做的事情,个别同工会在其他平台继续。

袁天佑:解散或与人手减少有关

曾数度于网络举办的「守望香港祈祷会」被邀请担任讲员的袁天佑牧师向本报提到,香港在这一、两年间发生不同的事,有不少网络的同工离港。他表示,虽不知道网络实际上由多少人在运作,但留港的教牧自己本身有很多工作,认为在人手减少的情况下,运作并不容易。他也提到,过去网络人手较多的时候,举办的活动也更多;现在人手减少,加上疫情令信徒难以聚集,解散是自然的事。另外,袁天佑不觉得网络在政治上有很多担心,「如果他们是害怕的话,(应)会删除网上的帖文(,可是没有)。」

谈到网络解散对本地教会群体的影响,袁天佑表示,网络在过去一段时间所发布的内容和资讯已经不多,因此对教会群体的影响不太大,「当然希望还能保持(网络)这些联系」。可是他认为网络解散后,同工仍能透过不同形式互相联系、交流。「以什么方式连系可继续探索,不用停留于在现在的方式,可能今天是一个探索的机会,不要认为(网络解散)是可惜的事。」

大公文汇曾点名批评意图分裂国家

网络的前身是「香港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在二〇一九年社会开始关注《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的时候,一群牧者为牧养需要而组成联署筹委会,至其后反修例运动期间,多次发起教牧联署声明、筹办祈祷运动和公祷会。

二〇二〇年五月,香港基督教教牧联署筹委会成立教牧网络,并发布《香港2020福音宣言》。宣言发布后的七月,《大公报》及《文汇报》均在报道公开批评网络,直斥他们在《港区国安法》实施下,「向信仰群体渗透、洗脑,意图策动分裂国家」。宣言的宣传短片,亦被指有「港独」、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含意。其后,该短片已在网络的FB专页下架。影片下架后,网络在同月发表澄清声明,强调网络为基督教信仰群体,与两报指控之政治渗透、煽动颠覆沾不上边,亦从未策动或参与任何政治渗透之行为。他们认为两报的指控全属作者主观联想和猜测,谴责报道属「毫无事实根据的误导指控」。

上年两核心成员离港 本年中暂停每月祈祷会

去年八月,本报报道网络两位核心成员王少勇牧师及杨建强牧师已离开香港。当时网络前成员陈恩明牧师表示,网络原有班底已经解散。惟网络在FB专页上澄清,并无解散;随着时局急剧变化,确有个别核心成员选择以不同方式参与,或淡出、退出网络之工作。而原有工作人员经过重组后,仍不忘初衷,继续宣扬福音真理及以祷告守护这城。

过往亦曾有匿名人士署名「一众香港基督徒」在《明报》刊登广告,指摘网络发布资讯「煽动公众对政权的仇恨」,并呼吁他们「放下仇恨,拥抱光明」。网络当时表示,尊重各人言论自由,但由于广告未有署名,不确定对方身份和立场,因此不予以回应。

本年六月底,网络向本报表示,由一九年修例运动开始每月举行的守望香港祈祷会,在七月起暂停每月举行,他们会按时势需要,不定时举办祈祷会。他们在七月一日清晨曾在网上举办七一公祷会,惟自此以后,他们不曾再举办祈祷会便已宣布解散。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