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3

【總編desktop】
生命的避險與冒險

羅民威

今年九月開課,學生老師流失情況為輿論所關注,也成為港人移民潮實際情況的最新指標。當成長空間的風險不會清零,甚至幾何級數般上升,亂世中為何仍要生兒育女*,就不單止是小生命成長的問題,更是眾人生命如何思量和應對風險與代價的問題。

說實在,養小孩原本就不易,而對香港的教會群體來說,創世記首章裡「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的描述,亦從來沒有成為教導信徒如何進行家庭計劃的金科玉律。然而每一個生命成長的故事,都是在困難和張力裡找出路的故事。叫生命成長的既然是上主,風險空間其實也是成長空間。要問的倒是,當個人生命的步伐尚未休止,當信仰群體要繼續上路*,我們到底如何看待避險與冒險的信仰意義與靈性辨別。

阿富汗的局勢繼續令人關注,種種討論讓我們反思自己所知的其實如何有限也思考在動盪裡我們的底線和要持守的是甚麼。持續的關注和代禱,可能就是我們今天可以做的全部──當然別忘記,禱告常常是其他事情的起點。

*訂戶專文

 【奉獻】 【訂閱論壇

【小啟】
 
由於疫情關係,導致新西蘭及馬來西亞的空郵服務受阻,這些地區的《時代論壇》訂戶一直未能收到印刷版《時代論壇》。由於積壓已久,我們自四月廿二日起將受影響的各期《時代論壇》印刷版全部以平郵方式寄予有關訂戶。倘若日後這些地區的空郵未能恢復,我們亦會繼續以平郵寄出印刷版,敬請留意。

     「時:」     



【焦點關注】
港人移民潮



第1775期
《時代論壇》已經出版



【1775期.社評】
沒有風險清零的成長空間

按政府統計處最新資料,近年香港本地出生率,跟台灣、新加坡以至南韓水平相若,一樣遠低於歐美,甚至比人口嚴重老化的日本還要低。然而香港本身的獨特處境,的而且確令港人考慮生兒育女時,在全球繼續肆虐的疫情變幻......



【每日新聞】
教牧網絡因政治氣壓宣佈解散
前成員:沒有收到警告 決定考慮多時

【時代論壇訊】香港教牧網絡(下稱網絡)在昨天(九月二日)於FB上宣佈解散,提到因本港形勢每況愈下,坊間組織和工會相繼解散,在此政治氣氛下,他們也停止運作,不會刪除FB專頁,但會暫停更新。......

【每日新聞】
黃國維就任中神院長
勉不走上象牙塔要進入世界

【時代論壇訊】中國神學研究院(下稱中神)在七月公佈委任黃國維牧師為下一任院長,九月一日履新。日前,中神舉行院長就職禮,在按手禮的祈禱中,求主使黃國維面對不可知的未來,目光仍聚焦於主,有剛強、仁愛、謹守的心面對各種挑戰。......



【全球視野】
梁志韜:南韓政府拆十字架

……「青瓦台請願」每天都充斥著各樣大小事情的請願訴求。最近,南韓教會界亦有牧師於網頁上提訴聯署,要求政府撤回拆除教堂十字架的指令。事緣政府於七月十三日宣佈對首爾市所有教堂的十字架尖塔進行調查及評估,要求拆除所有出現老化及危險情況的十字架尖塔。這項指令觸動了教會的神經,不少牧師高呼反對,認為南韓政府在仿效中國政府拆除教堂十字架的做法,並指宗教迫害在南韓重新開始了。……

       (代;)     



第1775期.時代跨頁
【區區老教會遊蹤】
遊走「小上海」、「小福建」
──北角教會史行旅

     “ 論# ”      

 

【時代講場】
吳樹鏗:從俗浮湛

……在被罪扭曲而不完美的現實處境下,我們痛苦地無法與「邪惡」劃清界線,不染上任何關係,就算是大衛在逃避掃羅之時也曾經投靠過非利士人。然而,上帝的手亦不拘泥於此等限制,即使是殘暴和拜別神的亞述、巴比倫、波斯,上帝也能使用她們,以推進祂在地上的計劃,祂的行事方式遠遠超越我們所想和所預期。……

【時代講場】
黃海恩:藉著聾人聽見福音
──聾健共融教會的挑戰與祝福

……從文化角度看,聾人是一個「少數民族」,有其自身的語言(手語)及文化(聾人文化),有人從城市宣教角度去理解聾人福音工作;學手語、增設手語傳譯是第一步。傳譯技巧,要靠經年累月的研習才得以提升;而譯者也得與聾人一同生活、了解聾人文化。……

【時代講場】
歐偉民:忍耐中的真愛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原來,在說的是一種「不以自我為中心的愛」。不是再說自己怎樣愛她、對他如何千般忍耐、百般恩慈,這是以自己為中心的愛。真正的愛,是看見對方給自己的忍耐、給自己的恩慈,看見對方如何愛這個不配的人。……

     【壇+】       



【香港處境下的屬靈導引】
彭順強:集中營的生存抉擇:
一位醫生因集中營而建立的「意義治療法」

香港人每天都在面對「今天比昨天更困難」的處境,要堅持好好活下去並不容易。在這情況下,可以有兩種積極態度的取向:一種是「明天會更好」的正向信念,另一種是正視困難的真實性,但卻視之為「意義」之所在。......



【香港人的神學】
陳韋安:香港教會要繼續上路

這陣子與不少香港教會同道傾談──談及他們的教會,談及他們的顧慮,談及他們的將來。或許他們只是香港一千多間教會的小部份,不過,我卻認為他們正道出了不少同道的共鳴:......

  更多內容,請瀏覽時代論壇網頁    

本頁網址/The link of this page: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166627&Pid=101&Version=0&Cid=2164&Charset=big5_hkscs

為確保閣下可接收此通訊,請將郵址membernewsletter@christiantimes.org.hk增至電郵通訊錄。

如要取消收取電郵快訊,請按此取消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