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阿富汗基督徒情況危險
英國教會支援阿富汗難民

阿富汗自八月十五日被塔利班攻佔首都喀布爾,並被塔利班奪得該國控制權後,當地一直傳來基督徒被迫害的消息。而部份阿富汗人成功離開當地,抵達他國,包括英國,不少教會都著手協助到達當地的難民。

阿富汗基督徒收恐嚇電話 正逃避塔利班追捕

阿富汗的基督徒人數未明,據報道估算,從數百人到一萬二千人不等。因為即使在塔利班未執政時,阿富汗的非穆斯林宗教活動都要祕密進行。

據外媒報道,阿富汗基督徒的恐懼日漸增加,有當地基督徒領袖指,他們呼籲人不要外出,因為走在街上會很危險;而且一些被人知道身份的基督徒,曾收到恐嚇電話。英國人權組織Release International的總裁Paul Robinson指,來自當地的消息混雜,一些人說當地生活一切如常,但亦有些人面臨很大的麻煩,他們正在找方法離開國家。

據在全球製作基督教電視節目的Square One World Media執行董事、阿富汗人Shoaib Ebadi指,當地教會中有大約一半是哈扎拉人,三成是塔吉克人,兩成是普什圖人。他形容現時阿富汗教會的情況很困難,恐懼成為主導情緒,信徒都認為自己是下個被針對的目標。很多人嘗試離開,亦有人希望得到國際組織的幫助。但他認為,不可能把數千名信徒全都遷離阿富汗。他亦聽聞有些人正向山區移動,但寒冷的冬天快要來到了。他亦提到,當塔利班逐家逐戶搜屋時,他們第一時間問的是屋內有沒有記者,然後就問他們有沒有智能電話,可見塔利班害怕傳媒記錄他們做的事。Ebadi希望信徒可以為阿富汗人祈禱,也在財政上支援他們,協助他們撤離,並希望大家可以把他們的消息與新聞傳開去。

Hong Kong Ready計劃負責人籲教會支援阿富汗難民

八月廿五日,英國外相藍韜文指由八月十五日起已撤離九千名曾為英軍和領事館工作的阿富汗人,與包括記者在內處於危險之中的英國國民。英國亦公佈計劃安置二萬名阿富汗難民,並表示會優先幫助如女性、宗教少數者等面臨最大不人道對待危機的人

不少英國教會表明支持阿富汗難民。英國聖公會在其網頁上發佈「支持阿富汗難民工具包」資源,希望幫助有志協助難民的教區,當中包含禱告和神學資源、相關慈善機構的資訊與英國的難民政策詳情。統籌難民服務的湛士福教區牧師收到超過一百名市民對阿富汗難民的支援,包括捐錢、提供住宿等。他表示,當務之急是要向外宣告他們能夠幫忙,也在難民到來時提供支援,和轉介他們到其他機構。他們希望盡可能滿足難民的需要,因為政府所給予的支援十分基本。諾維奇教區主教在他所屬的教區發起難民基金,以幫助阿富汗難民。他指這個基金提供的支援不會與其他從政府和慈善團體而來的援助重複,例如他們希望購買電視許可證助難民學習英文與英國文化。吉爾福德教區亦有三間教堂正在收集捐贈予難民的物資。

Afghan Welcome計劃的負責人、亦是推動英國教會參與Hong Kong Ready計劃的Dr. Krish Kandiah,呼籲教會向慈善機構Welcome Churches註冊,這機構旨在「讓英國的每一位難民都受到當地教會的歡迎」,而他們亦正向人籌集捐款。Kandiah指,不同城鎮都有希望幫忙的教會,問題是要讓人知道這些教會在哪,而教會亦可從計劃中更了解可以如何幫助來到英國的阿富汗難民。

至於其他國家方面,美國聖公會亦開展籌款活動,幫助到達美國的阿富汗難民。澳洲亦有基督徒領袖呼籲政府收容二萬名阿富汗難民,而當地政府已承諾接收三千人。歐洲亦有教會領袖呼籲其政府為難民提供避難所。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