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阿富汗基督徒情况危险
英国教会支援阿富汗难民

阿富汗自八月十五日被塔利班攻占首都喀布尔,并被塔利班夺得该国控制权后,当地一直传来基督徒被迫害的消息。而部份阿富汗人成功离开当地,抵达他国,包括英国,不少教会都着手协助到达当地的难民。

阿富汗基督徒收恐吓电话 正逃避塔利班追捕

阿富汗的基督徒人数未明,据报道估算,从数百人到一万二千人不等。因为即使在塔利班未执政时,阿富汗的非穆斯林宗教活动都要秘密进行。

据外媒报道,阿富汗基督徒的恐惧日渐增加,有当地基督徒领袖指,他们呼吁人不要外出,因为走在街上会很危险;而且一些被人知道身份的基督徒,曾收到恐吓电话。英国人权组织Release International的总裁Paul Robinson指,来自当地的消息混杂,一些人说当地生活一切如常,但亦有些人面临很大的麻烦,他们正在找方法离开国家。

据在全球制作基督教电视节目的Square One World Media执行董事、阿富汗人Shoaib Ebadi指,当地教会中有大约一半是哈扎拉人,三成是塔吉克人,两成是普什图人。他形容现时阿富汗教会的情况很困难,恐惧成为主导情绪,信徒都认为自己是下个被针对的目标。很多人尝试离开,亦有人希望得到国际组织的帮助。但他认为,不可能把数千名信徒全都迁离阿富汗。他亦听闻有些人正向山区移动,但寒冷的冬天快要来到了。他亦提到,当塔利班逐家逐户搜屋时,他们第一时间问的是屋内有没有记者,然后就问他们有没有智能电话,可见塔利班害怕传媒记录他们做的事。Ebadi希望信徒可以为阿富汗人祈祷,也在财政上支援他们,协助他们撤离,并希望大家可以把他们的消息与新闻传开去。

Hong Kong Ready计划负责人吁教会支援阿富汗难民

八月廿五日,英国外相蓝韬文指由八月十五日起已撤离九千名曾为英军和领事馆工作的阿富汗人,与包括记者在内处于危险之中的英国国民。英国亦公布计划安置二万名阿富汗难民,并表示会优先帮助如女性、宗教少数者等面临最大不人道对待危机的人

不少英国教会表明支持阿富汗难民。英国圣公会在其网页上发布「支持阿富汗难民工具包」资源,希望帮助有志协助难民的教区,当中包含祷告和神学资源、相关慈善机构的资讯与英国的难民政策详情。统筹难民服务的湛士福教区牧师收到超过一百名市民对阿富汗难民的支援,包括捐钱、提供住宿等。他表示,当务之急是要向外宣告他们能够帮忙,也在难民到来时提供支援,和转介他们到其他机构。他们希望尽可能满足难民的需要,因为政府所给予的支援十分基本。诺维奇教区主教在他所属的教区发起难民基金,以帮助阿富汗难民。他指这个基金提供的支援不会与其他从政府和慈善团体而来的援助重复,例如他们希望购买电视许可证助难民学习英文与英国文化。吉尔福德教区亦有三间教堂正在收集捐赠予难民的物资。

Afghan Welcome计划的负责人、亦是推动英国教会参与Hong Kong Ready计划的Dr. Krish Kandiah,呼吁教会向慈善机构Welcome Churches注册,这机构旨在「让英国的每一位难民都受到当地教会的欢迎」,而他们亦正向人筹集捐款。Kandiah指,不同城镇都有希望帮忙的教会,问题是要让人知道这些教会在哪,而教会亦可从计划中更了解可以如何帮助来到英国的阿富汗难民。

至于其他国家方面,美国圣公会亦开展筹款活动,帮助到达美国的阿富汗难民。澳洲亦有基督徒领袖呼吁政府收容二万名阿富汗难民,而当地政府已承诺接收三千人。欧洲亦有教会领袖呼吁其政府为难民提供避难所。

(综合报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