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載野孩首辦查經staycation
參加者認為氣氛輕鬆能放膽分享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載野孩(@typology_academy)分享的貼文

【時代論壇訊】受疫情影響,香港人已有超過一年沒法出外旅遊,不少人選擇staycation,即入住本地酒店當作渡假。由一班神學畢業生組成的「載野孩」,在八月廿七至廿九日首次舉辦了三日兩夜的Bible Staycation,目的為訓練查經組長,吸引廿八人參加。大會以偵探主題貫穿三天的活動,其中有破冰遊戲、集體活動、分組查經等。有參加者向本報表示,這次活動的氣氛十分輕鬆,學習查經方法後的實戰亦很有趣,並能向組員放膽分享自己對信仰的看法。活動籌委表示,這次staycation是教會辦多元化活動迎合不同人的一個嘗試,並提醒不用拘泥於形式,重要的是回應會眾喜好,用大家生活喜歡的事物作信仰連結。

記者到場觀察今次staycation第二天早上的偵探遊戲活動,大會以「受到一位女明星委託調查丈夫」為遊戲背景,與參加者拆解丈夫的日記簿內容,當中加入遊戲以獲得線索,經抽絲剝繭後,各組對日記也有不同的詮釋。載野孩成員、活動籌委Nicam表示,他們是想用現代的例子,向人表達「新約中的舊約引用」(the use of OT in NT)的方法不單在聖經中使用,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時候也會用這種眼光來詮釋不同的事。活動也希望帶出OT in NT的釋經步驟,參加者在遊戲過程中會不自覺地使用了這些方法,其後他們再分組以同樣方法查經。

參加者:教會可用有趣形式帶領年輕人查經

三日兩夜的活動完結後,從事巿場營銷的參加者Reling向本報指,自己對聖經有興趣,並曾聽聞載野孩會介紹不同釋經方法,便報名參加這次查經staycation。她自言是「港女」,笑指如果這次查經訓練在普通營地進行,可能就不會參加。最初Reling預想今次活動只是將密集的營會活動搬到酒店進行,但這次staycation卻是十分輕鬆,更能與組員在酒吧討論信仰。她直言,這次staycation讓她大開眼界,發現聖經原來如此好看,活動談及的方法能讓她查經時感覺更有趣味,對經文的新發現也更能對應她的生活。她認為,教會可用更有趣的形式帶領年輕人查經。

另一位參加者、大學生阿良向本報表示,參加staycation是想開闊眼界,看看教會外有甚麼信徒,而他也想對帶領查經了解更多。最後這次staycation也達到他的期望,見到不同信徒信仰的多樣化(variety),有部份組員沒有恆常上教會。組員間亦有就著經文的詮釋方法熱烈討論,並到酒店內的酒吧討論信仰議題,如同性戀等。他指,平日在教會分享會有很多顧慮,談到某些想法會被傳道人「關心」,今次組員間原本彼此毫不認識,可以更放膽地分享。阿良也欣賞活動不是單向式的教學,而是以「貼地」的實戰為主。

籌委:用生活喜歡的事物作信仰連結

籌委Nicam提到,最初他們只是想辦一個查經組長訓練,但大家都不想再去那些平日常去,睡不好、吃不好的教會營會,便提議辦staycation。另一位籌委Andrea最初是反對這個建議,因為她擔心價錢太昂貴,不過最後發現酒店房間價格在疫情下相對便宜,參加者的回饋都表示收費合理。她也曾經擔心,密集的查經活動會與staycation的氣氛不配合,所以最後顧及不少參加者下班後的精神狀態,活動內容也有所調整。

入住酒店的價錢相對比營地昂貴,故今次staycation的參與者主要為職青。Andrea笑言,很多教會的職青流失嚴重,很久未見過這麼多職青信徒聚在一起。Nicam回應指,這次staycation是一個嘗試,而不同活動形式都會吸引相對的人,「教會辦多元化的活動,就能迎合(cater)多些不同類型的人(的需要)」。雖然建議教會辦更多元化的活動,但Andrea提醒不一定要以教會名義辦staycation,更不用拘泥於這種形式。Nicam回應指,因載野孩成員本身喜歡staycation,才會舉辦今次活動,教會需要了解會眾的喜好,再作回應,重點是「用生活中喜歡的東西,作信仰連結。」

過往,Andrea聽過不少年輕人不喜歡查經,曾疑惑查經是否不再適合年輕一代,不過在今次活動中,她見到很多參加者真的很想明白真理和聖經的話,令她十分感動。「很多時候是我們看不懂聖經,才覺得沒趣」,她提醒,將聖經連繫今天的事情,對整個信仰群體都很重要。Nicam也提到,有參加者告訴她,很開心能認識一班一起認真討論聖經的人,因為未必每個人的教會中都有同行者。


各組在酒店房間內查經


持咪者為Nicam


拆解日記簿內容的集體活動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