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牧長們:或去或留,我們還有要做和要學的事

牧者們,無論您是已經或決定將會離開的,還是有心留低、未有決定、想走但未走的⋯⋯就讓我們一起思考,在身處的地方,我們能做或該做的事。寫下幾點互作提醒。

先寫給決定離開的您:

1. 請勇敢地將原因說出來
當牧者要離開一直服侍的群體,移居到另一片土地,帶著一個宣教的「異象」,總是讓說的和聽的也舒服。如真是有所領受,相信身邊人一定會認同,大家也定必夾道歡迎;但若非事實,懇請別把宣教的「異象」和「領受」變得隨便!再者,又何必令離別之情被謊言所污染呢!其實坦坦白白地講出真實離開的原因,反而更能祝福教會,也更能被祝福。老實講出來,「驚咪驚囉!」「為孩子咪為孩子囉!」現在時勢真的很惡嘛!真誠地分享生命中的掙扎,及當中的信仰反省,是給會眾最好的身教,同時也能成為有同樣掙扎的人的借鏡。

2. 請大方的跟大家道別
我曾收過已到外地的朋友發來短訊,通知我他已移民。各位請千萬別這樣做!不要輕率地跟大家道別。因為不辭而別,只會給您身邊的人更大的傷害。所以請大方地,盡早跟大家道別。預留足夠時間道別,不是為您自己,而是為了給您的會眾跟他們所愛惜的教牧和教牧的家人道別。不要以為這樣會破壞跟教會或會眾的關係,或會影響教會的步伐;愈遲宣佈決定,反而只會令大家更沒有時間處理,情況也只會更壞。

寫給已離開的您:

1. 請好好繼續在您所在的地方生活
離開縱有千萬般不捨,但無論香港有幾多人渴望您牧養,或期待您為香港發聲,請別忘記您在當地的生活,也是給香港信徒的見證。既然上帝已把您帶到別國,有新的羊群,就請融入當地生活和教會。那邊是您的新「牧區」,無論是跟您一樣「背井離鄉」的香港人,或是一直在異地仍未適應的迷羊,那邊也有等待著您去牧養的生命。

2. 請別跟香港脫鈎
雖說要嘗試努力落地生根,或者聽落有點矛盾,但同時請別「忘本」。就這點我有兩個提議:一方面保持對香港事件的關注──畢竟在香港的人愈來愈沒有發言的空間,同時這裡正用層出不窮的方法,試圖讓人忘記或刪改曾發生的事實;在外國的,要爭取話語權,讓世界知道這城市發生過的荒謬。另一方面,請別忘記這裡的需要,不單只是像以前那樣把短缺的物資運送回港,更重要的是照顧到了您那邊的香港人。無論是一些資訊的支援、一餐飯,甚至短期的收容,總之常作準備,「作在一個最小的身上」。

再寫給現在仍留下來的您:

1. 請保持醒覺,做好自己,「做返個人」
或許這是最基本,但其實同時是最緊要的。不要被這個瘋狂而且扭曲人性的城市「調教」;不要被恐懼政治(fear politics)嚇掉我們的良知。為這裡的人,要求自己勇敢一點、「硬淨」一點。盡力保持醒覺,好讓在這裡迷失的人、站立不穩的人,有一點提醒、有一點鼓勵。沒有必要做英雄,只需要「做返個人」,說句人話,有骨氣令背脊企直一點,已經是個很不錯的見證。

2. 守護下一代,為他們保留甚至爭取多點機會
如果您已跟我一樣四十出頭,就要努力嘗試守護下一代的空間。這不一定是社會地位或工作的晉升機會,也可能是給他們嘗試的空間──那可以是令他們變得閃亮的機會。要知道現在年輕人若想練舞,就連公園一小片公共空間的使用權,都會被多管閒事又怕麻煩的場務人員以擾民為由而扼殺。所以叔叔姨姨們,請別妄自菲薄,我們總可按自己能力去守護下一代應得的機會。

3. 為美善的價值「企硬」
大概我們過去把這裡一切的美善看得太理所當然,又或者一直都有機構和制度去守護一些核心價值,使我們對它們都掉以輕心。但當一個又一個民間組織或機構被狙擊,或解散或「跪低」時,我們就更要好好地去捍衛一些不能失去的價值。很多界別都飽受打壓,仍有能力留在崗位上的您,若是可以的話,請別輕易離開,更要如堤壩般繼續「企硬」,堅守崗位中的美善,以減慢荒謬的洪水吞噬這城。教牧們,懇請您們繼續「企硬」,因為哪怕是再微弱的火光,也能勝過黑暗。

4. 請拿出多點勇氣,讓疲累的人可以休息
這要求好像很嚴苛,但這並非強人所難。各位要是疲累了,請務必好好休息,儲夠氣再站起來。不然的話,為了讓那些已經疲憊不堪的戰友可以安心「抖抖」,請要求自己勇敢多點,「撐多一陣」。這是一場不知要持續多久的持久戰,各人也有自己的前線,請您拿多點勇氣去面對,為您後面的人爭取多點時間準備,好在您需要休息時能替補您。

5. 做好準備,裝備自己
不時聽到身邊人說:到了這時候,已不知道還可以做甚麼⋯⋯的而且確,若以成效而言,做甚麼都好像是多餘。再加上那條真實卻模糊的紅線,更是令人進退失據。然而,面對著每況愈下的「沒有最荒謬」的情況,和愈來愈囂張的欺壓,我們就要認真對未來有所想像,同時應該積極整合這兩年所發生的事,並從中汲取教訓,也為自己的不足及將來非常可能發生的事做好準備。否則最後就會成為那沒有預備燈油的五個童女,只能夠(再一次)哀哭切齒了。

6. 繼續堅持,讓一直堅持的人不孤單
無論是被迫或是能力不及,事實就是因著種種因素,選擇走這條路或者能夠繼續堅持的人只會愈來愈少。若您彷彿已經失去在這地方堅持下去的理由,請您顧念其他仍在堅持的人,別讓他們孤單。因為就自身而言,不止一次,因見到其他人咬牙切齒地堅持,我亦從掙扎中得到繼續支撐下去的力量。所以,假若可以的話,請您也一起再堅持多一陣子吧!

這是個要付代價的年代;然而,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願主賜好人一生平安。

作者為傘城網上教會(UCC)牧者(聯絡:傘城網上教會專頁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