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从历届教会普查看堂会的变化

香港教会更新运动自一九九四年开始每五年一次的教会普查,至今已进行了六次。查香港教会普查首先是由世界华福中心于八○年代开始,不过当时只是取得香港教会的基本数据,如堂会数目及会众人数等。

及至一九八四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政府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简称《中英联合声明》)面世。当时的教会领袖于中英谈判之时,有鑑于《中英联合声明》将会大大影响教会的发展,于是经过一段时间祷告及商谈,于一九八四年发表了《香港基督徒在现今社会及政治变迁中所持的信念献议》(简称《信念书》),鼓励教会正面面对将要来临的转变,及后于一九八五年成立了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探索及回应各种转变。

香港教会更新运动第一个回应是成立了七个小组,探索各方面的转变,其中一个小组是「研究小组」,笔者是小组成员之一,集中于研究及资料搜集。研究小组第一个项目是新市镇布道事工研究,由小组邀请五位新市镇教会的同工,在一位大学讲师督导下,开始研究新市镇居民的心态,从而设计相应及适切的布道事工。第二个项目是教会普查,由小组邀请五个福音机构,各自派出研究部成员,与笔者组成小组,目的是了解教会的需要,从而提供适切的服务。于是,我们参考了世界华福中心的调查,设计了一个较全面的问卷,分发至香港不同教会,取得数据,然后发表报告。之后笔者成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继续研究小组的事工,决定每五年一次进行香港教会普查研究,重点为了解香港教会现况,提出教会发展所面对的挑战及机会,让教会同工可以带领教会面对九七问题带来的转变。

转眼间,由一九八九年至今届的普查,经已三十年。可以察觉的变化有四:

一是自一九九四年开始由香港教会更新运动负责的教会普查,已被坊间普遍接受。堂会回卷踊跃,由初时的过半堂会回卷,至今已达九成堂会回卷。本港及全球教会引用香港教会数据时,都会使用教会普查的数据。

二是教会普查的质量并重,多次的普查结果更可以追踪变化及趋势。在质方面,是指教会的活动,如祈祷会、团契、布道、差传、教导等等,三十年来的变化。最明显的是教导及培育事工,原本由堂会主导,慢慢转移到由福音机构主导。由福音机构主导的优点是机构可以提供更专业的教导及培训,缺点是堂会的教牧同工不再扮演教导及培训的角色,或拱手将教导及培训角色让给福音机构。理想的安排其实可以参照差传事工近百年的演变,宣教工场的教会由「倚靠」差会,到「独立」于差会自行运作,继而与差会「互靠」成为伙伴,整合资源互相配搭发展福音事工,堂会领导层宜多加思考堂会的角色及长远的发展。在量方面,普查可以让我们看到堂会聚会人数的增减,以及分析增长的原因。整体而言,教会聚会人数仍在增长的轨迹中,但是因为近年的社会运动,聚会人数减少达百份之十二,较九七事件影响减少的百份之十,更为严重;若加上二○一九年中开始的社会运动及二○二○年开始的疫情影响,估计更为严峻,有待稍后的跟进研究,才能取得实际数据。

三是同工的情况。自九四年开始,教会普查便搜集男女同工的数据。就牧师的数据而言,男女牧师比例由九四年的94:6,到近期的70:30,比例上有拉近。以任职年期而言,「<2年:2-6年:>6年」的比例由九九年的约为32%:36%:32%,至近期的22%:32%:46%,同工在一所堂会的任职相对地较为稳定。从解释的角度来说,数据的出现会否成为往后数据改变的催化剂?相信有此可能,因为数据出现,会使教会关注,继而产生相应行动。此外,同工供不应求的现象持续,百份比虽然下降,但仍保持在百份之十左右;加上「有人冇工做有工冇人做」现象出现,神学院当检视培训需要及模式,而堂会的要求愈来愈高虽属正常,但同时要平衡提供机会予教牧同工来适应及成长,方能缓和供不应求的现象。

第四是堂会老龄化现象。比较社会相同年龄层,堂会内的25-44岁一族显着较少,而45岁以上则持续增加。比较三十年前,堂会会众年龄分布,出现明显变化(请参下图)。在加强青少年事工及职场牧养上,堂会需要加把劲,否则再过三十年,根据图表的趋势,情况不太乐观。

相对于一九八九年第一次的教会普查,当时虽然面对九七冲击,教会却掌握了社会的变化,也准备好面对及回应这些冲击。二○一九至二○二○年的社会运动及疫情影响,比起九七冲击,更为严重,教会需继续努力,同心祷告,探索社会将要面临什么转变,从而作出应对。在中美角力的大气候之下,香港的两制逐步融入一国的小气候之下,加上社会撕裂现象进入了教会,移民潮也再次出现,怎样牧养,以至怎样发展及努力宣教,都成为香港教会的挑战。

上帝既然带领香港教会渡过九七转变,相信亦会带领香港教会面对目前的挑战,并且继续使用香港教会,在普世宣教事工上继续参与。

作者为伯特利神学院前院长、2019香港教会普查研究组主席。转载自香港教会更新运动网站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