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埃塞俄比亞拉利貝拉被內戰波及
聯合國籲保護世遺岩石教堂

位於埃塞俄比亞北部的拉利貝拉(Lalibela)岩石教堂,於一九七八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為當地數百萬名正教信徒的聖地。近日因為埃塞俄比亞政府與當地的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Tigray People’s Liberation Front)的內戰蔓延至當地,令教堂有機會受到破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極為關注事件。

拉利貝拉岩石教堂是一個共有十一座中世紀巨型洞穴教堂的建築群,於十二至十三世紀興建,被稱為「新耶路撒冷」,其設立是為了未能前往聖地耶路撒冷的朝聖者,作為替代的終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價該處為「埃塞俄比亞基督教的重要地標」。現時,教堂由埃塞俄比亞正統合性教會(Ethiopian Orthodox Tewahedo Church)管理。

對於岩石教堂有機會受內戰影響,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表示「深切關注」,呼籲人「尊重國際法規定的責任,確保這個具有顯著普世價值(outstanding universal value)的珍貴遺址得到保護,避免任何使之受到破壞的行動,並盡力採取預防措施,防止任何洗劫或掠奪該文化遺產的行動。」

聯合國亦呼籲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保護此世界文化遺產,該陣線發言人瑞達(Getachew Reda)表示,「我們知道保護文化遺產的意思,拉利貝拉是我們的遺產,他們不應擔心我們軍隊是否保護拉利貝拉。」

埃塞俄比亞政府與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的內戰已持續十個多月。二〇二〇年十一月,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軍襲擊政府的軍用設施。此外,政府抽起提格雷地區的選舉資金,因為該選舉無視聯邦因新冠疫情而設立的集會限制,此事加劇了雙方的不滿。上月,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佔領了拉利貝拉。拉利貝拉市副市長向BBC表示,該處的居民在陣線佔領該地前已經撤離。

(綜合報道)


Surface view of Bete Giyorgis (Church of St. George) in Lalibela, Ethiopia. (Photo: Ji-Elle)


Priest of rock-Hewn Churches of Lalibela (UNESCO / 資料圖片)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