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共建平台 百花齐放

「我哋系细堂会,无呢啲资源」、「我哋都唔识点做」、「我哋只系得好少人有感动」……一次分享会上,热心于本地穆宣工作的弟兄姊妹踊跃地分享着。在港普遍的华人堂会中,数百会众中有十数人恒常服侍社区并不常见,在堂会中服侍南亚裔家庭的兄姊更像是"minorities"。资源、经验、人手的缺乏,好像都是社区关怀的常见障碍。

有兴趣参与社关服侍的兄姊,都在寻找不同的方式和方法进入服侍场景。「你哋点样开展服侍?」、「有无啲经验或方式可以分享吓?」、「有无做本地跨文化工作嘅方法㗎?」若有服侍社区经验的,会很明白这些问题根本没有划一的答案。天父或透过物资、或透过补习、或透过生活上的帮助来使我们接触邻舍;又透过生活上的分享,使我们有机会进入对象的生命。然而服侍的场景繁多,彼此的经历不一,我们都不能宏观地看到天父在不同对象身上的恩典。故此,不同服侍场景中的弟兄姊妹要共同建设交流的平台。

「交流的平台」不只是为了获得物资,或是互通消息,平台的真正意义在于信仰践行上的彼此连结。平台应是让弟兄姊妹自由进入和离开的服侍场景;平台应是容让分享、见证、恩典被互相看见的地方;平台应是从祷告中得着上主真实帮助的所在之处。有机构透过与堂会合作,促成了跨堂会的服侍和分享;没有社关服侍经验的个体,在平台上认识了不同宗派背景的同工,从而稳定加入了本地跨文化的服侍,因着平台上的连结,堂会之间互相分享基督教的教材和服侍经验。

有机构看到了建立平台的重要,便扮演枢纽的角色,不论是物资的募集、堂会间的关系连结、服侍机会的分享等都有参与。或者当我们看到更多「平台」在基督教社群中开展,便会明白我们对「教会」的想像其实可以更辽阔。当我们看到教会原来不只是堂会的数百人,而是跨越宗派与时空的所有信徒,而且都连系同一位基督时,上主的福音便会在各个社区中百花齐放,祝福和转化整个城市。

服侍社区是困难的,服侍社区内的南亚群体更是难上加难。资源、经验、人手的匮乏仍是常遇到的情况。但就如耶利米书卅二章所颂说,上主用大能的膀臂造天造地,在他没有难成的事,就让我们透过平台一同经历。

(关怀贫穷生命转化系列,文章由教会关怀贫穷网络提供。
作者为教关爱心行动基层少数族裔事工服侍小组核心团队成员,及教关伙伴教会基督教牛头角潮人生命堂牧者。)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