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共建平台 百花齊放

「我哋係細堂會,無呢啲資源」、「我哋都唔識點做」、「我哋只係得好少人有感動」……一次分享會上,熱心於本地穆宣工作的弟兄姊妹踴躍地分享著。在港普遍的華人堂會中,數百會眾中有十數人恆常服侍社區並不常見,在堂會中服侍南亞裔家庭的兄姊更像是"minorities"。資源、經驗、人手的缺乏,好像都是社區關懷的常見障礙。

有興趣參與社關服侍的兄姊,都在尋找不同的方式和方法進入服侍場景。「你哋點樣開展服侍?」、「有無啲經驗或方式可以分享吓?」、「有無做本地跨文化工作嘅方法㗎?」若有服侍社區經驗的,會很明白這些問題根本沒有劃一的答案。天父或透過物資、或透過補習、或透過生活上的幫助來使我們接觸鄰舍;又透過生活上的分享,使我們有機會進入對象的生命。然而服侍的場景繁多,彼此的經歷不一,我們都不能宏觀地看到天父在不同對象身上的恩典。故此,不同服侍場景中的弟兄姊妹要共同建設交流的平台。

「交流的平台」不只是為了獲得物資,或是互通消息,平台的真正意義在於信仰踐行上的彼此連結。平台應是讓弟兄姊妹自由進入和離開的服侍場景;平台應是容讓分享、見證、恩典被互相看見的地方;平台應是從禱告中得著上主真實幫助的所在之處。有機構透過與堂會合作,促成了跨堂會的服侍和分享;沒有社關服侍經驗的個體,在平台上認識了不同宗派背景的同工,從而穩定加入了本地跨文化的服侍,因著平台上的連結,堂會之間互相分享基督教的教材和服侍經驗。

有機構看到了建立平台的重要,便扮演樞紐的角色,不論是物資的募集、堂會間的關係連結、服侍機會的分享等都有參與。或者當我們看到更多「平台」在基督教社群中開展,便會明白我們對「教會」的想像其實可以更遼闊。當我們看到教會原來不只是堂會的數百人,而是跨越宗派與時空的所有信徒,而且都連繫同一位基督時,上主的福音便會在各個社區中百花齊放,祝福和轉化整個城市。

服侍社區是困難的,服侍社區內的南亞群體更是難上加難。資源、經驗、人手的匱乏仍是常遇到的情況。但就如耶利米書卅二章所頌說,上主用大能的膀臂造天造地,在祂沒有難成的事,就讓我們透過平台一同經歷。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文章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提供。
作者為教關愛心行動基層少數族裔事工服侍小組核心團隊成員,及教關伙伴教會基督教牛頭角潮人生命堂牧者。)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