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流散冲击中灵命更新

这段日子,港人面对流散带来的冲击,各方面问题逐渐浮现,移民与否引发争议,加上社会出现不同红线,教牧人员要承担的牧养工作的繁重程度,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我们还要面对信徒间的撕裂关系及KOL(意见领袖)文化等,一时不慎便容易落入试探,实在需要适时退下火线,从休息、安静与独处中,得力前行。

安静有时

《用安静改变世界》中提出,「音量较大的外向风格,依然是当今职场上的主流 …… 为安静影响力设了路障。」(23页)我们实在需要远离喧闹的城市生活,静默有时,创造生命重整的空间。

早前阅读一篇关于静修的文章:”Why Every Leaders Needs Silence and Solitude”,当中提出实践静修与独处带来的八个好处,其意大致如下:

1. 拆断因慌忙而来的错乱;
2. 身心灵进入休息,带来灵命的更新;
3. 让自己知道,没有了我或你,生活仍会如常前进;
4. 有助作出适切的决定与计划;
5. 创造心灵空间来聆听神的话语;
6. 脱离世务缠身而能深入结连我们的灵魂;
7. 帮助我们控制舌头;
8. 提升我们对其他範畴的关注

文中有一个颇有趣的故事:有一个人要成为修士,需进行为期廿年的苦修,过程中学习完全静默,只容许每三年才有一次说话机会,而且限制每次只说两个字。第一个三年之后,他来到修道院院长面前说:"food bad"(食物不好);另一个三年过去,他又到院长面前说:"bed hard"(睡床好硬)。再过了三年,修道院院长问这个修士今次想讲什么,那个修士说:"I quit"(我放弃了),院长却不感到奇怪,而且早有预料。因为这位想做修士的朋友,从一开始学习修行,心里已不住地投诉,在多年里都没有做过应该要学习做的事情。

卢云神父于《喧嚣中的宁静》指出「教父提多斯(Tithoes)曾说过『朝圣者就是一个控制舌头的人』、『朝圣之路就是静默之路』(peregrination est tacere)。这样的格言,同样也表达出沙漠教父们的信念:静默是感知未来世界最好的方法。」(67页)

进入更新

看来,要学懂怎样安静与独处,似乎并不容易。放下心中的欲望、对日常生活的渴求,学习专心等候,对于多言及未准备好的人而言,实在是一个考验。当然,今时今日不少退修场地的膳食和设施均十分齐备,一无所缺。然而,对于繁忙的香港人来说,付出时间和决心,在平常生活中退下来,全然静默,亲近上主,是一种操练。

我们若能从喧嚣中静下来,从中得到的回报往往是意想不到的发现。在《十架门徒──斯托得传》中提到,「悠可细思」(The Hookes)原本是废弃农舍,斯托得团队购下并装修之后,成为他与团队的佳美地。每当斯托得要从事重要的工作,退到悠可细思的时候,他便能从安静中得力,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艰巨任务。

笔者成为教新同工后,每年均有机会协助静修营的筹备并参与其中,更有机会直接与主领导师会面。这让我有机会进入安静,从静修中得力,更从主领者身上亲获指导,记忆深刻是太田和功一夫妇(Koichi Ohtawa & Shioko),多次接送他们从机场到营地的相处,留下很多美好的回忆,受用一生。

「教新」一向重视教牧的灵命更新,有健康的教牧才有健康的堂会。余慧根牧师(根叔)多年来不遗馀力,先后引介白基瀚博士(Dr. Hans Burki)及太田和功一来港服侍教牧同工,让他们从安静中得力。今年,我们于九月廿七至廿九日举辧「根叔、阿Bob『伴您同行』」教牧静修营,根叔更协助邀请素有属灵指导资历的叶万寿先生(阿Bob)一同主领,名额一早已满,相信是次静修活动将为每一位与会者供应美好的属灵宴席。

结语

「学习和操练在三一神面前『静』下来,是灵命更新的先决,同时也是教会更新的开始。」(《慧眼灵根》,3页)让我们进入安静,学习独处,在流散的日子,更新灵命!

  

作者为香港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本文转载自香港教会更新运动网站。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