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流散衝擊中靈命更新

這段日子,港人面對流散帶來的衝擊,各方面問題逐漸浮現,移民與否引發爭議,加上社會出現不同紅線,教牧人員要承擔的牧養工作的繁重程度,可想而知。

與此同時,我們還要面對信徒間的撕裂關係及KOL(意見領袖)文化等,一時不慎便容易落入試探,實在需要適時退下火線,從休息、安靜與獨處中,得力前行。

安靜有時

《用安靜改變世界》中提出,「音量較大的外向風格,依然是當今職場上的主流 …… 為安靜影響力設了路障。」(23頁)我們實在需要遠離喧鬧的城市生活,靜默有時,創造生命重整的空間。

早前閱讀一篇關於靜修的文章:”Why Every Leaders Needs Silence and Solitude”,當中提出實踐靜修與獨處帶來的八個好處,其意大致如下:

1. 拆斷因慌忙而來的錯亂;
2. 身心靈進入休息,帶來靈命的更新;
3. 讓自己知道,沒有了我或你,生活仍會如常前進;
4. 有助作出適切的決定與計劃;
5. 創造心靈空間來聆聽神的話語;
6. 脫離世務纏身而能深入結連我們的靈魂;
7. 幫助我們控制舌頭;
8. 提升我們對其他範疇的關注

文中有一個頗有趣的故事:有一個人要成為修士,需進行為期廿年的苦修,過程中學習完全靜默,只容許每三年才有一次說話機會,而且限制每次只說兩個字。第一個三年之後,他來到修道院院長面前說:"food bad"(食物不好);另一個三年過去,他又到院長面前說:"bed hard"(睡床好硬)。再過了三年,修道院院長問這個修士今次想講甚麼,那個修士說:"I quit"(我放棄了),院長卻不感到奇怪,而且早有預料。因為這位想做修士的朋友,從一開始學習修行,心裡已不住地投訴,在多年裡都沒有做過應該要學習做的事情。

盧雲神父於《喧囂中的寧靜》指出「教父提多斯(Tithoes)曾說過『朝聖者就是一個控制舌頭的人』、『朝聖之路就是靜默之路』(peregrination est tacere)。這樣的格言,同樣也表達出沙漠教父們的信念:靜默是感知未來世界最好的方法。」(67頁)

進入更新

看來,要學懂怎樣安靜與獨處,似乎並不容易。放下心中的慾望、對日常生活的渴求,學習專心等候,對於多言及未準備好的人而言,實在是一個考驗。當然,今時今日不少退修場地的膳食和設施均十分齊備,一無所缺。然而,對於繁忙的香港人來說,付出時間和決心,在平常生活中退下來,全然靜默,親近上主,是一種操練。

我們若能從喧囂中靜下來,從中得到的回報往往是意想不到的發現。在《十架門徒──斯托得傳》中提到,「悠可細思」(The Hookes)原本是廢棄農舍,斯托得團隊購下並裝修之後,成為他與團隊的佳美地。每當斯托得要從事重要的工作,退到悠可細思的時候,他便能從安靜中得力,完成一次又一次的艱巨任務。

筆者成為教新同工後,每年均有機會協助靜修營的籌備並參與其中,更有機會直接與主領導師會面。這讓我有機會進入安靜,從靜修中得力,更從主領者身上親獲指導,記憶深刻是太田和功一夫婦(Koichi Ohtawa & Shioko),多次接送他們從機場到營地的相處,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受用一生。

「教新」一向重視教牧的靈命更新,有健康的教牧才有健康的堂會。余慧根牧師(根叔)多年來不遺餘力,先後引介白基瀚博士(Dr. Hans Burki)及太田和功一來港服侍教牧同工,讓他們從安靜中得力。今年,我們於九月廿七至廿九日舉辧「根叔、阿Bob『伴您同行』」教牧靜修營,根叔更協助邀請素有屬靈指導資歷的葉萬壽先生(阿Bob)一同主領,名額一早已滿,相信是次靜修活動將為每一位與會者供應美好的屬靈宴席。

結語

「學習和操練在三一神面前『靜』下來,是靈命更新的先決,同時也是教會更新的開始。」(《慧眼靈根》,3頁)讓我們進入安靜,學習獨處,在流散的日子,更新靈命!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本文轉載自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網站。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