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五月成立愛丁堡港人教會
楊建強牧師主懷安息

【時代論壇訊】現於英國蘇格蘭愛丁堡牧養當地香港人群體、成立英國香港基督教會的楊建強牧師安息主懷。

英國香港基督教會在香港時間九月十八日下午宣佈,楊建強牧師於九月十五日回到天父懷裡。帖文指,他一直忠心和殷勤地跟隨主的呼召,於香港和蘇格蘭服事;他移居蘇格蘭不久便回應異象,聚集和牧養分散在蘇格蘭的香港家庭。教會稍後將公佈進一步消息,又願主在這艱難時刻安慰和堅固他的家人和被他感召的人。愛丁堡香港基督教會在九月十九日網上崇拜的最後,播出楊建強事前預錄祝福眾人的片段;而陳恩明牧師在講道中則形容,楊建強是背著十字架、盡了牧者使命,並「帶著清心、剛直的心」。

根據其所屬宗派美國金巴崙長老會雜誌的消息,楊建強是因感染Covid-19而去世,該會對消息感到哀傷,請所有信徒為其太太、家人及所牧養的群體禱告。

金巴崙長老會耀道中學的香港基督少年軍第227分隊,亦於十八日傍晚公佈楊建強離世的消息。楊建強為該分隊的前隊牧。該分隊讚揚楊建強在基督少年軍的事工上盡心盡力,培育青年人成為良好榜樣;願主安慰及堅固楊建強的家人及弟兄姊妹。該分隊亦將FB頭像的隊徽圖片轉為黑白色以示悼念。

金巴崙長老會香港區會亦在十九日於網站公佈楊建強離世消息,指他一生忠心並殷勤地跟隨主的呼召,先後服侍該會道顯堂及禧臨堂卅一年,並為禧臨堂創堂牧師直至退休。該會指楊建強是因退休而移居蘇格蘭,到埗後回應神的異象牧養香港家庭。他們表示稍後將公告其追思禮拜的詳情。

消息於十八日早上在香港教牧圈子間流傳,不少牧者及信徒均表示消息突然,難以消化,又願主安慰其家人。根據英國香港基督教會FB資料,楊建強牧師最後一次講道,是在九月五日於格拉斯哥的香港基督教會以「生命中的記號」為題證道。

已移居英國的梁永善牧師於九月二十日在本報網上節目《永善亂壇》中透露,九月五日他到了楊建強所建立的愛丁堡香港基督教會講道,而楊建強當日則前往了格拉斯哥香港基督教會主持首次實體崇拜。他們原本約定在九月七日見面,一起探望某人,惟楊建強於九月六日便開始發燒,最終未有成行,想不到他後來證實染疫並過世。梁永善以蘇軾的《水調歌頭》「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來懷念楊建強。

面對國安法 寄語教會思考為何存在

楊建強於香港的金巴崙長老會教會事奉多年,曾為金巴崙長老會禧臨堂堂主任。一九年五月底,他曾聯同廿九位教牧同工發起〈香港基督教教牧就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聯署聲明〉,要求特區政府堅守一國兩制、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其後籌組香港基督教教牧聯署籌委會及擔任發言人。後來,籌委會演變成香港教牧網絡,他也是核心成員。去年年中,《大公報》撰文指摘香港教牧網絡發佈的《香港2020福音宣言》短片意圖策動分裂國家,點名提及多位發起人及所屬堂會名字,包括楊建強與王少勇。其後,兩人傳出離港消息。

在去年六月,楊建強離港前接受本報訪問時,曾經談到香港教會面對《港區國安法》的角色,寄語教會面對政權行動時,不應僅尋找方法保存自身,而是應清楚教會為何存在,思考教會本質、在社會的角色,以至教會於天國價值中的意義。

今年三月,楊建強公開在網台露面,透露自己已到愛丁堡兩個月;五月初,他在當地成立的愛丁堡香港基督教會舉辦首次實體崇拜,牧養流散港人,教會發展迅速,他們亦於格拉斯哥(Glasgow)和雪埠(Sheffield)開展聚會點。楊建強曾表示不想被誤會「辦教會是為領薪水」,同時也不想當地弟兄姊妹有太多經濟負擔,而自己已到退休年齡,故選擇不支薪,希望以最少資源成立教會。

(九月廿一日更新)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