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論教會面對資訊氾濫
蘇凌峰勉誠實無偽彰主道

【時代論壇訊】現今坊間媒體眾多,更不時出現假資訊,教會及基督徒如何在這悖謬的世代持守真道?現居加拿大的資深傳媒人蘇凌峰早前在一個網上平台,以題為「如何在資訊爆炸真假難辨時代傳講真理?」分享他多年在新聞媒體中的求真經驗,並勉勵眾人不論對人做事都要誠實無偽,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紐約神學教育中心多媒體副總監胡斯翰則強調,信徒應以聖經互相守望,建立隊工。

蘇凌峰直言,自己亦曾因假資訊中招,特別是在一些健康的資訊上。他估計有這麼多人製造假資訊,可能與心理因素有關,造謠者在家庭或工作上可能得不到發言權,便覺得自己渺小,因此「作大」某些資訊,藉其他人的「讚好」來獲取滿足感。胡斯翰亦說,在網絡上做龍頭及搶先成為趨勢,令發放資訊的人沒時間查核事實,因而製造了不少假資訊。

媒體高層要嚴守新聞真確性

在八十年代擔任無綫電視新聞主播的蘇凌峰以過去多個新聞例子,證明要多方求證消息來源的真偽才可發放訊息,包括一九八六年前港督尤德在北京突然病逝,記者從多個渠道查證其接任人、八九年六四時有消息誤傳鄧小平死亡,以及亞洲電視誤報江澤民死訊等。他說,當時有指一位自稱是江澤民親戚的亞視高層指明一定要作出相關報道,但記者還未獲得求證,「香港這麼大的電視台,(誤報江澤民死訊)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最高層的人是有責任的。」他認為作為媒體領導層,要尊重新聞崗位的專業,並要嚴守及堅持探求新聞的真確性。

談到教會如何面對假資訊、傳真道,身為基督徒的蘇凌峰強調是誠實。他指聖經中非常重視誠實,在多個章節中也有提及,其中腓二15-16中的「誠實無偽⋯⋯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亦是其行事為人的宗旨。他續說,做事要真誠,對人要無偽,說話時要考慮後果,特別是涉及人命的資訊,更要多番考慮才發放。「在這悖謬的世代,個腦要清醒一點,看事情要著力一點⋯⋯要有common sense,對事情更深入了解、多看,慢慢就可以分辨到。」

逃避網絡並非神的心意

胡斯翰則認為,為了不受假資訊影響而避開網絡,相信未必是神的心意,信徒要走入世界,如光放在枱上。信徒的敵人亦不是網絡平台,而是撒但,牠以似是而非的資訊迷惑人。至於在教會,各人有不同的事奉崗位,應互相尊重,這才能成為一個好隊工,並要互相守望,並肩抗拒資訊氾濫。

主持講座的紐約神學教育中心網絡媒體宣教副總監春麗亦說,聖經中第一宗騙案是伊甸園中,撒但對夏娃說似是而非的說話,但新約時,主耶穌則提醒跟隨者要如何行。他指教會信徒是真理的群體,但近十年傳福音很難,有很多青少年相信網絡上的資訊,如外星人等,因此資訊氾濫帶來真相淡化,令人不再追求真相。

在如何辨識真假資訊方面,漢語網絡神學院提出建議,包括確認內容來自可信的機構、檢視文中用語是否符合邏輯、與其他事實查核者或組織協力合作,以及利用搜尋引擎「以圖找圖」功能來追蹤圖片出處等。而教會面對訊息氾濫最大的出路,包括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心意要更新變化、認清敵人是惡者,以及提早開始正統神學的裝備等。最後,該院院長丘放河作結束祈禱,並勉勵信徒要多讀神的話,因神的話是真實的,多看便能有清晰通透的心力去看出真偽。

是次講座由紐約神學教育中心主辦,於香港時間九月十八日早上以Zoom形式舉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