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美国圣经博物馆将文物归还伊拉克
负责人指控拍卖行误导

美国好必来(Hobby Lobby)公司持有人、圣经文物收藏家格林(Steve Green)创办的圣经博物馆(Museum of the Bible),在法庭要求下,将包含部份吉尔伽美什史诗(Epic of Gilgamesh)的泥板归还给伊拉克。

事件源于美国联邦政府指控圣经博物馆,从伊拉克偷取这块古代美索不达米亚文本泥板。圣经博物馆就事件在Christianity Today发表声明,公布他们已配合调查及与相关部门合作把文物归还。

好必来指,泥板于一四年以一百六十万美元购自佳士得拍卖行,于一七年起在圣经博物馆展出。好必来现正就事件向佳士得提出诉讼,指控他们提供虚假资料及文物出处文件,误导买家认为泥板从合法途径购买,而非伊拉克战乱中的赃物。

由于在一九九一年的波斯湾战争中,曾有九间博物馆被掳掠,美国一直严禁从伊拉克入口文物。代表律师指事件中的泥板于二〇〇三年从伦敦非法运到美国,以虚假文件转售,及至二〇一四年由好必来购入。博物馆一直查证其来源,而拍卖行多次隐瞒文物的真实资料。博物馆已通知伊拉克大使馆有关泥板的事宜,并会继续调查文物的真正出处。

事件中的泥板含有部份吉尔伽美什史诗,记载了英雄母亲解梦的故事,其历史追溯到约公元前一六〇〇年。整部吉尔伽美什史诗讲述一位伟大的国王与众神战斗,及发掘得到永生的秘诀 。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学着作之一,可追溯到四千多年前的美索不达米亚苏美尔文明,它亦以包含与挪亚方舟相似的洪水故事而闻名。

好必来同时以错误或不完整的文件记录为由,将另外一万一千五百件文物归还给伊拉克及埃及政府。格林一心为圣经博物馆建立展品,认为自己错信无良卖家导致有所缺失。格林曾发声明表示:「我相信了错误的人的引导,在早年不知不觉间与无良经销商打交道。我的目标一直是保护、保存、研究和与世界分享文化财产......若我发现有其他人或机构能给我的收藏有更好的出路,我乐意继续为这些文物做正确的事。」

(取材Christianity Today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