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樓眾聲

【港師國是】

隨地吐痰

在國內生活覺得最不順眼又會經常都碰到的,相信就是隨地吐痰。這種國內人的「習慣」已經到了一個災難性的狀態。不分男女老幼、知識水平、貧富貴賤等,都一律想吐就吐。正駕車的司機往車外吐,在公園散步的大叔往花叢中吐,在大馬路閑聊散步的隨地就吐,小學生在上學途中吐。在室內也經常可以聽見那種清晰又響亮的清喉嚨聲,然後往地上一吐,再用鞋底使勁的擦。我曾想過,那究竟是痰還是口水,為甚麼中國內地人就有那麼多痰要吐?

真做過些資料搜集,有以下結果:
1. 中國人飲食口味重,無辣不歡,引致痰多喉嚨經常不舒服,故此需要經常吐痰;
2. 不少人認為痰是不衛生不清潔之物,吞下往身體裡去不健康,為健康著想,還是要吐出來;
3. 有說法指中國人的肺特別差,除了因飲食習慣外,就是抽菸;
4. 國民質素差,跟教育文化背景有關;很多農村長大的,習慣已養成,改不了。

林語堂先生在《吾國與吾民》中,就曾把吐痰視為「國粹」,「那吐痰的動作普遍有三拍,起先二拍是準備那最後一吐的咳嗽與掃喉嚨的聲音。最後一吐是一種急而強的聲音作出來的,是慢板後的急眼。如果吐痰吐得合乎美學,我倒委實不介意細菌會因此而播散到空氣中去,因為我曾受過這種細菌,不覺對我的健康上有甚麼顯著的影響。」這種將之提升到一種美學的層次來討論,看似荒謬,實則有點道理。中國人的文化底層裡就有這種自我中心,外面可以不清潔,我裡面不能不清潔;公共地方可以不清潔,自家裡面不能不清潔。多麼喜歡吐痰的人也不會在自己家裡面吐!

對於公和私的世界,中國人有著一種很奇怪的邏輯。私人空間是跟公共空間截然分開的,就是公共空間多爛也沒問題,只要不影響私人空間則可;但同時,公共空間又是私人空間的延展,就是外面的公共世界其實也是我的世界,所以我在公共空間喜歡做甚麼也可以,這也是很難跟他們說外在法規的原因。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