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移民潮下青少年對未來感不安
鄭家輝勉教會作負傷治療者撫平傷㾗

【時代論壇訊】在九月開學前,香港再有不少家庭移民,青少年面對著今天的處境,他們有些甚麼需要?早前,伯特利神學院舉辦講座談及這個議題,該院實用科講師鄭家輝牧師提到,今天的青少年有很多不安和懷疑,情緒上也有抑鬱和焦慮,面對著去留問題,人們也會互相指責。他指出,青少年工作者在今天應明白和醫治年輕人的傷㾗,在同行的過程有心理準備,可能會被對方的情緒反應傷害,要作負傷的治療者。

鄭家輝牧師分享的主題為「不安的年代,不安的心」。他過往致力推動年輕人參與社會關懷,在這個時間,他留意到很多留港年輕人的心很敏感、不安和懷疑,他舉例有年輕人參與社會關懷時,會表示不信任,質疑背後支持的人是與自己相反立場的人,懷疑背後的動機可能是為了籠絡年輕人,有些更不相信有人會不計利益下支持事工。

鄭家輝牧養的教會會聘請年輕人作社會服侍,當中大部份人也有抑鬱和焦慮。他引述「香港青年的政治參與和意向、價值觀與心理困擾」調查報告指,超過四成受訪者同意非法和暴力政治活動,亦有超過兩成受訪青年因社會政治事件,有嚴重至極嚴重程度的抑鬱和焦慮徵狀。(註)

在留港和離港的人之間,鄭家輝也觀察到有互相指責的情況,雙方也想為自己找到道德高地。當中有懷疑亦有指責,鄭家輝稱當中有很大的傷㾗,有些人們未必會察覺的情緒正慢慢浮現。「有人會覺得世界很差,同路人互相攻擊,在這個情況下,很難做好事情。」

鄭家輝提出年輕人今天面對的四點困難:一、對未來的不安心理;二、依附關係不穩,因為身邊有很多人移民離開,需要重構安全的關係;三、身心不平衡,疫情下很多困難,令很多關係難以維繫;四、心靈危機──缺乏自我認同及生涯定位,在社會的處境下失去想像和盼望。就著這些情況,他認為服侍青年人的同工需要耐心地認識年輕人的狀況,並協助他們投人社會發揮創意和所長,以發展工作和找到成就感,然後鼓勵和允許他們保持對未來的想像。

對於今天的青少年工作,鄭家輝強調要與年輕人「進入泥濘中打滾」,並提及一種「傷㾗神學」:不單要與年輕人一同向前行,更需要明白他們的傷㾗,先讓這些創傷浮現,再慢慢撫平和醫治這些傷口。他也談到要當負傷的治療者,在服侍年輕人的時候,可能會被攻擊,承受對方的情緒也不容易,就如照顧一隻受傷的貓時會抓傷,因此青少年工作者在這方面也需要預備。最後,鄭家輝認為要教導青少年在困迫中作門徒,讓他們明白信仰不再是安舒的。

陶兆銘:教導年輕人在限制下成自由的人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陶兆銘提到,今天的香港年輕人不單見到身邊人離開,還看到留在香港會面對一些限制,令他們覺得有些話不能說、不能做、不知會否有後果。他指,當談到要跟留港青少年同行時,應思考如何在限制下成為自主的人。他以二次大戰奧地利猶太裔精神病學家維克多弗蘭克(Viktor E. Frankl)為例,指弗蘭克在猶太集中營仍能擁有心態和思想的自由,「因為這個世界沒有東西能完全約束人的心」。陶兆銘亦提到,人是有逃避自由的傾向,因為做一個自由的人必然與別人不同,但在資本主義社會與別人不同是困難的。

回顧本港近二十年的青年工作,陶兆銘認為多是集中做甚麼的自由(freedom of doing),但面對今天環境的限制,我們應引導青年思考如何成為一個自由的生命(freedom of being),就算人沒有自由做一些事,若他擁有自由的生命仍是一個自由的人。因此,他提醒大家要與年輕人一起尋找生命的意義,這不單指向將來,更重要是理解過去的空白和缺損。從生命故事的角度來看,尋找意義是指重新尋覓失落和不完整的故事,青年工作者應與年輕人回顧生命的故事,為此賦予新的意義,並鼓勵年輕人在限制中盡情發揮自己。

有些人或覺得,對年輕人談自由會使人放縱,陶兆銘表示自由和責任是硬幣的兩面,在限制下成為自主的人並不是放任,而是思考如何負責任、在限制中發揮自己。他早前有研究發現,年輕人與成年人一同在社區中工作,讓年輕人沒那麼孤單,能幫助他們減低無力感。陶兆銘藉此指出,在限制中成為自主的人,是集體一同經歷而非個體。

陶兆銘提到,在六七暴動後,政府以康樂活動(recreation)去處理年輕人的問題,不過他提出現在可以「再創造」(re-creation)來幫助年輕人,他說明創造不是指工廠式的生產或再生產,而是需要思考甚麼要保留、甚麼要打破。在這個充滿不確定和緊張的時間,年輕人需要別人鼓勵和協助他們創造,「當人有決心的時候,創造便會出現」。

最後,他引用存在主義心理學家羅洛梅(Rollo May)的話:「當我們扺抗宿命,創造就是開始」,即是人不能選擇自己的成長背景,因這是其命運,但人可「打破宿命,創造命運」(即「造命」)。他談到,命運的創造者既是上帝,也是人自己,造命不會有方程式,不會按時間表進行,不會只發生在某一地域。造命不是忽略限制,而是在限制中尋找意義和盡量發揮。他強調,青年工作者只是年輕人生命中的過客,只是有幸參與年輕人造命的過程,見證上帝在其身上的共同創造。

聚會為「在移民潮下,如何幫助留港年青人面對危機?」講座,由伯特利教牧及信徒進修中心於九月九日晚上在Zoom上舉行,逾二百五十人參與。

註:有關報告指出,51.1%受訪青年同意合法和非暴力的政治行動,44.4%同意非法和暴力的政治行動;另外,超過兩成的受訪者患有嚴重至極度嚴重的抑鬱徵狀,而四份一受訪者患有嚴重至極度嚴重的焦慮徵狀。

(10月11日更新)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