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港人離散族群的新篇

基於百多年來沒停止過的人口流動,港人散居世界各地的現象,一直以來都存在。不過觀乎近期的人口外流,未有平息跡象;而社會上的種種因素,由嚴苛而談不上合乎自然公義的《港區國安法》「未審先囚」操作,到本地公民團體逐個瓦解,再到由校園課室到輿論舞台的紅線處處,在在都很難視作讓人安心留下培育下一代的正面因素。未來香港社會逐步蛻變成遍佈世界各地的新世代離散族群(Hong Kong as diaspora),這趨勢暫時也看不到有減緩的可能。

今次移民潮所造成的港人離散族群,跟昔日的香港移民相比,明顯有所不同。因著資訊科技的發展,本地和海外港人之間的連繫遠比以往緊密。以教會群體為例,移居海外而一時間未覓得合適教會聚會的弟兄姊妹,透過社交網絡繼續參與香港母會網上聚會的例子,俯拾皆是;一些可以透過網絡進行的服侍,由個人輔導到信仰講座,亦漸見覆蓋到置身不同地域的離散族群,以至由海外反饋本地,稀鬆平常。

另一方面,基於近幾年波濤洶湧的社會經歷,這個世代的港人離散族群,無論是危機感抑或組織力,均遠高於過往的港人移民。剛移居海外的港人自組互助網絡,以至自組教會,並不罕見,而且效率很高。與此同時,大家對地球村內那些同樣經歷動盪流離之苦的隔籬鄰舍,同理心也特別強,跟昔日海外華人社區的唐人街心態,不可同日而語。早前有英國報章報道,當地民間團體籌辦活動,迎接逃離塔利班統治的阿富汗難民,參加活動的義工就有一半是近期來自香港的新移民,人數數以百計。這份愛鄰舍之情,既成為港人與當地社區結連的強大動力,相信也能令港人未來繼續在地球村立足時,讓人刮目相看。

本地和海外港人所面對的挑戰,大不一樣。但大家都經歷過種種的動盪與困難,曉得自己的軟弱和渺小,也曾經接受過種種無私的關懷守望,這會為未來的港人離散族群故事帶來甚麼面貌?從信仰角度看,上主會如何使用這個新世代的離散族群?且拭目以待。但無論在本地還是海外,重要的並不是個別組織平台如何浮沉起跌;而是人心底對公義的追尋和對鄰舍的關愛,如何得以延續,如何互相守望。

回望本地,縱使制度上香港對各項公民權利和自由的保障愈見崩壞,但幾十年來在民間社會裡累積的社會資本,以至眾人心底對公義和憐憫的渴慕和追尋仍然存在,以致在整個港人離散族群裡成為眾人心之所繫。這份價值,承傳於共同的經歷,並不隨地域變更。而對本地教會群體來說,既仍然服膺於元首基督,各項踐行上帝使命的工作,面貌或隨環境而變化,卻不會止息。當我們憂心忡忡看待城中社群的未來發展時,總不要忘記,上主的國與義,祂的憐憫與恩典,才是重中之重──上主的國,永無窮盡。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