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本版园地 欢迎来稿 文责自负 不设稿酬)

(虚拟)辛亥革命110周年布道会讲章

欢迎各位街坊朋友莅临布道会。我先要解释为何布道会命名为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布道会,以免引来误会,或者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这个布道会的标题,有噱头的成份,惟亦不单是噱头而矣。先说噱头,香港有很多教堂,可以说是五步一楼,十步一阁,什至有人说教堂多过超巿,教会也办了很多学校和社会服务。所以,九成半以上香港人对基督教毫不陌生,都有一些认识──虽然可能只是片面的认识。一谈布道会,很多人已经先入为主:又讲呢啲?大型布道会的参加人数,每况愈下。故此,不得不出噱头,让人眼目一新。

在辛亥革命周年举行布道会,是要表明基督信仰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跟人类历史的走向和前景,也息息相关。因为基督信仰的重点,不是一般人挂在口边的「信耶稣,得永生」,也不是信耶稣,死后上天堂。基督信仰着重的是价值观调整,是生活目的、心态和方向的调整。为免陈义过高,让我们回到地面来──宗教信仰就是关于神和人的事。

生而为人的意义

人是什么?人有三大类特性。人需要呼吸、饮水、食物、运动、休息。人有新陈代谢和交配繁殖的本能。这些特性,不单人有,所有动物什至植物都有。这就是人的物质性。除了物质性之外,人还有情绪、有感情、有意志、有理性、有好奇心、有求知欲。人亦需要与他者沟通、需要有归属感。人,不单有小我,还有大我。这个大我,有很多层面,可以是家庭,可以是社区,可以是民族、国家,更可以是人类、这个世界。人有价值观,有生活目标,有自我形象(故有自尊),有同理心,懂得展望未来(故有盼望)。人,首先有肉体的需要,要得到满足。这些基本的需要,就是生存的需要,简单的说,就是衣、食、住、行。心理学家马斯洛(Abraham Maslow)认为,人的物质需要满足了,便会追求安全感;安全感满足了,便会认同社群;然后是维护自尊;再然后是发挥创意、自我实现和超越。

我们中国人说,「衣食足,然后知荣辱;仓廪实,然后知礼仪。」然而,这只是一个大概的说法。实际上,人不会等到物质需要完全满足,才追求安全感;也不会感到百份百安全后,才认同社群……,如此类推。实际上,什么叫「足」并无一定标准。我们中国有句说话:「不患寡而患不均」,可见是否足够,并无绝对标准,是相对而言。可是,我们广东人也有一句说话:「人比人,比死人」,物质享用方面,并不需要太多;太着重物质生活,反会造成生活和心灵的困局。

圣经说,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此处食物不单指食物,乃是泛指物质)。物质生活只能帮助我们生存得更好,惟人不单要生存,还要生活,且是有意义、有尊严地生活。人会追求更高的价值,例如艺术的欣赏和创作、突破自我或人类已知极限。也有人立志为大众谋福祉,就如瑞士商人亨利杜南看见人在战争或暴乱中受苦,而倡议成立红十字会,不问敌我,发挥人道使命,救护伤者,让他们有尊严地活下去。

发挥内里的善

我们中国也有舍己为民的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在香港求学,眼见香港街道比国内的街道整洁(虽然有历史学家认为孙中山只看见了片面,实际上当时香港也有很多藏污纳垢的街道),便思想为何如此。面对两种不同(生活、政治、文化)水平的社区/国度,有人选择舍弃低水平的社区/国度,移到高水平社区/国度,惟孙中山却不舍弃低水平的家乡,并设法尝试改革或变革自己的家乡,好让它渐达高水平。

有人发动革命,为的是夺取权力,获得好处;推翻一个皇帝,然后自己做皇帝。然而,孙中山先生发动革命,并无带给他荣华富贵,反而因为革命,生活坎坷。孙中山革命之后,带来的是另一种形式的动乱独裁──军阀割据,当然这并非孙中山先生的原意,也是他未能预计的。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孙中山虽然是基督徒,但基督徒作事并不保证一定成功。我们信耶稣并不是要趋吉避凶,而是要发挥内里的善。孙中山临终时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是的,孙中山的革命并不成功。他革去的是腐败的满清政权,未革去的是人心的腐朽;他企图建立的是新的政制,未建立的是新价值观、新生活、新方向。

孙中山只革去腐败的满清政权。可是,人心比万物都诡诈,人是贪心和自私的。很多表面上支持孙中山的人,各有盘算,就如袁世凯,革命后他借着手握兵权,要求孙中山让出总统职位,之后还不满足,要当起皇帝来(虽然帝位不长)。很多军阀亦是如此,不同的是,他们没有袁世凯的能力,只能割据于一方,又没有袁世凯的胆量,不敢自称皇帝,实质上却当了皇帝,只欠名衔而矣。

我们不要只看别人的不是,而应反省,我们何尝不是自私和贪心?世间种种不幸,都是因为人的自私和贪心造成。有人自食其果,也有人祸及他人。

更新社会文化与风气

孙中山革命,目的是建立较善的民主政制,可是,人心本来就是自私和贪心,再加上骄傲,常自以为是。民主政制可以设立,可是明的有政策,暗的有对策,人善于利用政制的漏洞,善于利用法律规条的空隙裂缝,暗中图谋自己的利益。权贵如是,普通人亦如是,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那么,人岂不是绝望?不!人虽然充满罪性,却也是按上帝的形象而造的,故人有恻隐、羞恶、辞让、是非之心。所以我们看见,在极度独裁的国度,仍有人甘冒生命危险,为人民争取有尊严地生活的权利和机会;不惜得罪权贵,为受残害的无辜者取回公道。

孟子曰:「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原来学做人,就是要重新获得失去的良知(放心),那慈爱公义之心。用基督信仰的语言说,即保存神的形象。

知易行难,否则,有二千年儒家文化传统的中国,早已成为人间天国了。「心灵虽然愿意,内体却是软弱。」保罗说:「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七18)又说「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罗七19)我们惟有靠着内住人心的耶稣,内住人心的上帝的灵,渐渐清除自己内里的罪恶,渐渐重获上帝的形象。我们自己先要有新的价值观和人生方向。

惟基督信仰不止于此,「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太廿八19-20)中国古圣贤也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们除了要让人认同内心充满罪性,愿意靠主基督帮助,重获上帝的形象外,还要重建社会的风气和文化。风气和文化更新了,政制的更新才不致走样。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且常走回头路,惟这是造物主给我们的使命和诫命。

让我重申,我们要靠着上主的帮助,先改变自己的内心──价值观、生活态度和方向,再帮助别人更新内心,还要更新社会的风气和文化。你愿意吗?你愿意回应上主的呼召吗?

(分题为编者所拟)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