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大水不能熄灭的公义心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联同多家国际媒体(包括一家本地网媒),近日建基于历来数据量最大宗的泄密文件「潘朵拉文件」进行侦查报道,揭露了全球多位政要权贵的离岸资产操作。到底各人的离岸资产是合法还是非法,当中可有渎职舞弊之嫌,舆论跟进未息。但无论这些权贵身处民主自由国家抑或威权独裁国度,均不敢轻率回应;可见在所谓「后真相年代」,当权者以为可以只手遮天,事实与真相仍然有其不可抹煞的影响力──即使真相不是时常可得,代价有时也非常高昂。但基于凌驾性的公众利益,仍然有新闻工作者愿意投身同类侦查报道,也仍有民间读者与舆论觉得兹事体大而奔走相告,将结果分享广传,让公义多一点点昭然于日光之下。

对于真相和公义的追寻,不分种族和国度。其实,埋藏在普世人性深处的世道求索,又岂止于求真?或求信任有所依,或求盼望见方向,或求关爱得分享,在在反映人心被造时所参照的上主形像。无论上主在今天的世代里还有没有位置,我们仍然因为肖似他的形像,而应得尊重;心底对信、望、爱的追寻,也永不止息。这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动力源头,不为今世风俗里的恶意所阻挠。

生命的窄路,从来不易走,但不愿意放弃的人,仍然得见于社会,也得见于教会,就像保罗给腓立比教会的劝勉:「凡是真实的、凡是可敬的、凡是公义的、凡是清洁的、凡是可爱的、凡是有美名的,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称赞,你们都要留意。」(腓四8,《和合本修订版》)当然,大家的进步空间,仍然很大。且不说在成圣道路上,人原本就是有前也有后;有时那恶者的威吓与毁谤,也实在教不少人在行善的路上却步。此时此刻,我们的倚靠并不在乎世上的所有,却在乎那拯救我们的耶稣基督。这对信徒教牧来说,虽是知易行难,却是借着祷告可以企及──要以彼此相爱见证上主在其中,以行公义好怜悯活出基督的样式,关顾那些三餐不继的、流离失所的、贫寒交迫的、在病在囚的、为义受逼迫的。这样的实践,根基不在于教会的建筑以及群体的规模,却在于信徒教牧的日常生活里,借着祷告跟上主的脚踪有多靠近。这样的信仰群体,活在社会里,众人也会辨认出当中有主同在。于恶浪滔天之际,他未有沉默。

关于作暗夜里的灯台,关于踏着恶浪前行,我们必须承认,在昔日的教会历史里,在今天的普世教会里,这都是艰难的功课。有时一些教会会有意无意站到权贵的一边睥睨众生,什至助纣为虐以求自保;又或是将困局里仍凡事谢恩的谦卑喜乐,说成是膜拜神灵就心想事成的「幸福音」依据,让信仰真的成了鸦片;却忘记了上主的属性、人性心底对公义与怜悯的追寻,还有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俯就卑微。我们不必因为看见他人的失败而幸灾乐祸、沾沾自喜,倒要为自己的十架路能走多远而战战兢兢、反覆自省──这十架将上帝和人重新结连。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