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报道

敬拜团队办艺术体验活动
安静空间让人「坦诚做自己」

【时代论坛讯】处于现今资讯爆炸的年代,「碌」Facebook、IG成为了我们的日常;加上过去两年因社会运动及疫情带来的冲击,打破了以往的生活常规,社会的急促变化使我们内心躁动,难以安静。在烦嚣都市中,基督教音乐平台Hypersonic Lab与敬拜乐队Kings & Priests早前设立了一个安静空间,内里有体验活动,盼让大家能好好喘息,梳理内心情感,坦诚做自己。

整个音乐艺术体验空间的灯光较昏暗,亦用黑布分隔成几个站,每站的布置舒适,可让人安静默想。第一站设置了一张横櫈,邀请大家坐下安静,了解自己当刻的身体状况。第二站则聆听Kings & Priests〈愿〉一曲,让人在纸张写上或画出所想,抒发情感。大家可在第三站用刚刚所写所画的,与其他参加者互动。

Kings & Priests其中一位创办人Noah提到,香港人经历了过去两年所发生的事,都需要空间「坦白做自己」。他指在今天敏感的社会氛围下,众人或者未必能这么容易说出心中想法,变得人云亦云;而教会内的交流或会流于表面,但上帝鼓励坦诚,这亦应是基督教信仰的本质。因此,他期望在这个体验空间里,大家能认识自己真实的想法,并表达出来。

Hypersonic Lab创办人Harold亦认同,在现今资讯氾滥的年代,大家缺少安静思考的空间,而消化每个资讯时都渐渐地缺乏耐性。例如要在网上听一首歌、看一段短片,或者因为内容够吸引、有用,才会花时间细心聆听或观看。但音乐是一种艺术,需要时间消化。因此,这次的体验空间配合了艺术形式,如特别设置的声效、画作、投影动画,在聆听一首歌的时候,人们也能留意这首歌如何与自己的心灵对话。


Kings & Priests (左二为Noah;左三为Cherrie)

灵性空间不一定设置在堂会内

这次体验空间结合了艺术、辅导及信仰元素,Noah特别提到,Kings & Priests的其中一位成员修毕辅导学科,故在体验空间内会邀请大家关顾自己的需要,触摸自己的内心,什至抒发感受。另外亦希望透过阅读他人所写所画的,告诉大家有一些人与自己想法相似。

Noah引述骆頴佳《情感资本主义》一书的内容,指灵性空间不一定要在宗教场,有时表面看似世俗化的地方,例如日本的《深宵食堂》中的食堂,也可以是一个神圣的地方。他强调,这不是要否定教会及宗教场所的重要性,反而是可留意坊间有没有这类灵性空间,让压抑的人能表达他们的想法和感受。Harold认为,这类「中性」(非标明宗教)的空间会较容易进行沟通,因有些人会对教会这一类宗教场所感到抗拒。Noah亦举例,某次他们团队与堂会合作举办聚会,有参加者因为活动在堂会举行而对参加与否感到犹豫,可能是因为教会在面对社会运动时没有什么回应,因而对教会反感。因此,Hypersonic Lab和Kings & Priests什至希望,透过这一类空间接触一些「离堂会」的人。

Kings & Priests另一位成员Cherrie分享部份参加者参与这次体验后的回应。有年轻人欣赏空间的布置和他们创作的音乐,而让这位参加者深刻的是,体验空间里的指示牌上「出口」这两字,可能是因这两年来一直都很想找到出路。也有年长的姨姨参与这次活动后,认为香港确实很少空间能让人抒发情感。


体验空间设有舒适位置让人安静默想。(图:Kings & Priests FB)

Kings & Priests其中一位创办人Noah提到,香港人经历了过去两年所发生的事,都需要空间「坦白做自己」。他指在今天敏感的社会氛围下,众人或者未必能这么容易说出心中想法,而教会内的交流或会流于表面。因此,他期望在这个体验空间里,大家能认识和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Hypersonic Lab创办人Harold亦认同,在现今资讯氾滥的年代,大家消化资讯时都渐渐地缺乏耐性;但音乐是一种艺术,需要时间消化。因此,这次的体验空间配合了艺术形式,让人留意如何与自己的心灵对话。

Noah引述骆頴佳《情感资本主义》一书的内容,指灵性空间不一定要在宗教场所,这不是要否定教会及宗教场所的重要性,反而是可留意坊间有没有这类灵性空间,让压抑的人能表达想法和感受。Harold认为,这类「中性」(非标明宗教)的空间会较容易进行沟通,因有些人会对教会这一类宗教场所感到抗拒。因此,他们亦希望透过这一类空间接触一些「离堂会」的人。

是次活动于十月二至十日,在Hypersonic Lab设立的Collide举行。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