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港師國是

一位由香港走進內地的港產大學老師,分享他對內地社會生活文化的觀察,見微知著。

【港師國是】

信仰調查

早前收到學校高層老師的私訊,說學校收到當局有關部門(沒說明甚麼部門)的指示,要對老師們進行一個信仰統計,想我表明一下是否有宗教信仰,還特別強調這次調查不會影響我的工作、獎勵和發展,只是一個內部數據的搜集。

中國政府要管治這樣龐大的人口和幅員廣闊的地方,就必須巨細無遺地掌握所有有利或不利於管治的數據。這些數據究竟會存放在哪裡?在甚麼人手中?會作甚麼用途?都是無法得知的。最有趣的是,就算有相關人士清楚告訴你上述問題的答案,也永遠無法確定是否真實。相比一個較民主和強調人權的社會,分別並非在於有沒有這種調查,而是這些數據的掌握會比較透明,就算萬一被誤用,也有追溯的渠道。但在內地,最讓人擔心的是,永遠無法知道這些資料有一天會對當事人做成甚麼影響。

據說有位老師在他工作的大學,被得知是基督徒後,表面上是沒有遭受任何不公平的對待,也不因信仰的緣故被歧視。但無論在教學數量、申請外訪、工作調配等事宜,他都感到一種無形的壓力和阻力;當然,我們永遠無法證實或否定這一切都跟他的信仰身份有關,這正是一種無以名狀的恐怖。當你一旦如實告知,證據就掌握在能隨意利用這些數據的人手中,可能若干年後,一件生活或工作上的事情阻礙,就是若干年前誠實的後果。

至於如何處理這些「合理」要求,在這裡也不便告知。簡而言之,深謀遠慮和深思熟慮必不可少;知己知彼也是逢兇化吉的重要手段。在面對不透明的權力裝置前,透明就等如自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