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第九届金书奖颁奖典礼
首本港人灵修架构作品夺奖

【时代论坛讯】早前,基督教出版联会举办第九届金书奖颁奖典礼,并颁发了十七个奖项(得奖名单详见:https://bit.ly/gmba2021。其中一本获得「灵修读物」金书奖由黎嘉贤所着的《灵命操练八课》,被评审指这是首次有港人创作灵修架构的书籍。另外,林振伟的《圣餐礼》取得学术组别的「最佳新晋作者」,作品亦被评审赞誉为超越学术,能让人反省和应用。

在「灵修读物」项目中,有两本书同时获金书奖,分别是黄笑雯的《心绘诵.默然等待》和黎嘉贤的《灵命操练八课》。评审之一的生命福音事工协会总干事刘文亮牧师提到,这个奖的标准是该书有好的架构,能带领人整全地亲近神。评审选择《灵命操练八课》是因这是首本由香港人创作灵修架构的书籍,而《心绘诵.默然等待》则是另类的绘画灵修,让人在幽暗的现实世界看见神的光明、希望和爱。这两本灵修读本正是回应时代的产物。

「最佳新晋作者」学术组别金书奖由林振伟着的《圣餐礼》获得,评审建道神学院副教授陈韦安提到,该书除了具学术成就,内容对今天香港教会亦是重要,认为这本书是超越学术本身,能助人反省及应用。至于非学术组别就由周伟豪的《内向者的空间争夺战》胜出。陈韦安指书本让内向者明白自己在教会的位置及其宝贵之处,内容扎实,能在心理和辅导两方面提供重要资讯。

廖炳堂凭着《五旬宗及灵恩运动》、高铭谦凭着《释经要释喊》分别获得学术和非学术组的「最佳作者」奖项。廖炳堂提到,在研究五旬宗和福音派两个传统的过程中有很多交流,他认为这能让大家互相学习和认识圣经真理,盼促进两个传统的信徒一同为大使命努力。而高铭谦则盼望透过其着作,让人在面对前景、苦难、不公义时能释放悲哀,并有来自神学和圣经的信仰承载力。

学术类的「最佳作品」为何光沪的《生于忧患,长于忧患》,非学术类的是陈嘉薫的《相送》。该奖项评审之一的恩光书院院长梁永泰认为,何光沪是汉语神学的先驱,该书的几个特点为内容严谨,面向时代和整个民族未来,可见其将生命献予主。几位评审一致认为「这是杰出的杰作」。而《相送》就适切时代,文笔精彩,内容富戏剧性,让人看见在殓房工作的「无名英雄」。

为提高信徒参与度,是次金书奖设有公开投票选举奖项,一人一票选出「我最喜爱灵修读物」及「我最喜爱封面设计奖」,两个奖项分别由蔡少琪的《信服神的福音:罗马书灵修之旅》和由Everyone Press Ltd设计、黄瞻远插画的《艺术灵修:出埃及记》夺得。而该会的荣誉大奖「金笔奖」则由罗乃萱夺得,她在会上表现感触,忆起十八岁时向主的祷告:想从事文字工作。她表示未来会锲而不舍地写作。


《信服神的福音:罗马书灵修之旅》和《艺术灵修:出埃及记》皆在公开投票选举奖项中胜出

聚会在十月十五日下午假信义会真理堂举行,大会表示约有一百人出席。金书奖颁奖典礼由二〇〇三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不过,在二〇一七年停办了一届,原因是那几年业界出版书籍数量下降,避免某些奖项申请书量不足。直至二〇一八年才复办第八届,并改为每三年举行一次。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