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亚他拿修对香港信徒的启迪
吴国杰:不要以自己的角度批判别人

【时代论坛讯】日前,香港浸信会神学院举行一连三日的「动盪世代.活出信仰」讲座。其中第二讲邀请该院基督教思想(教会历史)教授吴国杰博士主讲,题为「亚他拿修应对敌对强权给当代基督徒的启迪」。他以亚他拿修当年面对动盪处境的历史为借镜,对照今天的香港和社会处境,例如亚他拿修懂得适时进退战场,而今天信徒争论去或留时,应彼此了解,不要用自己的角度批判别人。

亚他拿修为公元四世纪的主教,吴国杰指,亚他拿修在接任主教一职时,要面对多个前人留下来的难题,包括麦勒丢派争议和亚流派争议。麦勒丢派争议源于三〇〇至三一一年期间,戴克里先统治时迫害基督徒,当时有许多教会领袖,包括主教彼得及其他东方教会的主教都被捉拿,留下刚上任的麦勒丢主教。由于当时四周教会失去领袖,麦勒丢便在各地教会按立新主教来维持教会运作,形成一群属麦勒丢派的神职人员。那些被捉拿的主教后来被释放,麦勒丢派主教和原有正统主教的职任成为争议。而亚流派争议则关于信仰诠释,当时的亚流派认为圣子的地位次于圣父。面对不同势力和争论,种种复杂处境,亚他拿修又如何面对及回应?

吴国杰指,亚他拿修懂得适时进退战场。亚他拿修曾五次被逐,而教会历史中也有许多选择去留的事件,强调留下有时,离去有时。他提到,今天许多信徒为去留而争论,但他认为去留者皆有各自的理由,纵然不认同对方,但也应彼此了解。最重要的是在上帝面前交帐,不要用自己的角度批判别人,不论去留,都没有绝对单一的理据。 

吴国杰又指,亚他拿修努力为自己作辩解,并举例亚他拿修曾被指控谋杀一个名为阿仙纽的人,接获控罪后,他随即对阿仙纽进行调查,后来发现阿仙纽匿藏于推罗。直至被带到法庭,阿仙纽才被迫承认身份。吴国杰认为,今天许多事情未必容易澄清,但今天的香港仍有许多东西转变不大,例如除了《港区国安法》,香港其他的法例没有大改变。当信徒面对挑战和攻击,若有明确理由,可说明清楚或作出辩解,他相信许多人都会明白。


吴国杰(图片由大会提供)

此外,吴国杰指社会价值与信仰不一定互相配合。当时亚流派在尼西亚会议上被判罪,他们后来发表一份认信声明,表示悔改。但亚他拿修对此举十分质疑,可是君士坦丁却警告他,若再阻挠亚流派等人返回教会,便会将他革职。虽然亚他拿修背后付上不少代价,但他仍坚持拒绝接受亚流派的悔改声明,认为亚流派并未有真正悔改。吴国杰指,若今天表达信仰时说「大爱包容」并没有问题,但「大爱包容」背后有机会是违反信仰,例如LGBTQ议题,背后包含对性别和真理的看法。他续说,当法例特别保障某些性小众,也要顾及会否侵害他人,外国有女性反对「声称自己是女性的男性」(跨性别人士)进入女性私人空间,但她们最后被噤声、被惩罚,什至得不到保障。吴国杰认为,亚他拿修有坚守信仰原则的精神。

该系列讲座在十月六至八日举行。大会表示,十月七日的第二讲有逾一百七十人出席。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