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十一月起公营场所须使用「安心出行」
关注基层社工吁酌情处理

【时代论坛讯】十一月起,所有进入政府大楼和办公处所的人必须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有传媒和社区人士关注露宿者的需要,因政府未有列明露宿者可获豁免。有服侍基层的基督教机构关注事件,前线社工认为社会上仍有部份人难以使用手机和应用程式,认为政府应考虑所有人的需要,并酌情处理。

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在FB转发相关报道,指若政府强推措施,将令露宿者的生活雪上加霜。一向跟进板房住户的该会外展社工李善珩向本报表示,机构接触对象主要是上了年纪及没有智能电话的长者、有「坏习惯」(药物上瘾)而未能与时代接轨的街坊,亦有拒绝使用手机的精神病患者,所以他们都难以使用「安心出行」。可是,他们却常常要到政府部门申请津贴和综援,或到医院覆诊。

该会另一位跟进露宿者外展社工陈文珊指,露宿者所面对的情况都十分相似,但因没有固定居所,会经常遗失手机,所以要他们为了安装「安心出行」而买手机,他们实在难以负担。她也观察到,露宿者暂时对于政策的主要反应为不知所措、无奈地买手机配合政策、宁愿拒绝进入公营场所也不使用「安心出行」。另外,在寒冷、酷热、打风的时候,露宿者需到庇护中心暂避,若未来要使用「安心出行」才可进内,她估计或会有人选择留在街上睡。

谈到机构可以怎样协助基层人士面对此情况,李善珩坦言,非政府组织并没有足够的资源和人手配套,由于政策所影响的範围什广,同工难以逐个教导每个街坊使用程式,加上部份街坊的教育程度和智力较低,即使有手机也难以教导他们使用。就此,她反问政府推动有关政策的需要和可行性,认为应提供人手、资源和配套以解决现在的困难。 

陈文珊则认同,有说法指资讯科技造成另一条新的贫穷线。她指,不少人有需要却难以进入政府大楼,大减他们使用公营服务的动力,此情况令人觉得与政府重视民生的说法有矛盾。她提到,并非要刻意强调那些不能使用「安心出行」者的情况,但这反映了社会上不同人的情况,政府同样需要留意。她建议政府使用酌情权,回应基层巿民的需要。

政府早前宣布,十一月起所有进入政府大楼和办公处所的人必须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受规管场所包括公立医院、警署、体育馆、图书馆等。惟十二岁以下和六十五岁或以上的人、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难的残疾人士,或因应实际情况而获批准的个别人士则可获豁免,以填写表格登记代替。

(资料图片)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