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从以西结书寻索乱世中的召命
陈韦安:信徒生命是上帝话语的见证

【时代论坛讯】在以言入罪的乱世中,信徒可怎样宣讲圣言?早前,建道神学院举办培灵会,有该院神学系副教授陈韦安博士证道,他透过神对以西结的呼召,说明今天的信徒在纷乱的世界中不用害怕,倒要接受神的话。虽然在今天有很多的话不能说出口,但他指,信徒的生命就是上帝说话的见证,并提醒人谨记神的话会永远长存。

讲题为「犹如坐在蝎子中──『乱世』与『圣言』的思考」,所引用的经文是以西结书二章至三章3节。这卷书先提到,以西结是一个三十岁年轻人,但圣经却很少以人的年纪作书卷的开首。陈韦安谈到,以西结是祭司的儿子,三十岁就是入职的年纪,但圣殿被毁,他成为一个失业的祭司、理想被环境淹没的年轻人,就如香港这一代的年轻人,同样身处在不容易的年代,付出很多却不知未来是怎样的。他强调,上帝放一代人在同一个地方、面对同样的难题,因此与会者同聚一起正是要寻找答案。

陈韦安以乱世和圣言建构整篇讲道。首先是在结二3-7,记载上帝对以西结的具体呼召,除了使命和任务外,神更将未来的整个乱局告诉以西结。当中形容以西结是处于荆棘和蒺藜两种带刺的植物中间,陈韦安说:「只要以西结不动就无事,正如有些法律指只是针对某部份人,只要你不『搞事』就无事。」经文亦提到,以西结住在蝎子中间,原文直译意思是「坐在蝎子中」,意境十分恐怖,不过陈韦安指,在一千多种蝎子中使人致命的其实不多。因此,他认为荆棘、蒺藜和蝎子是意味着环境叫人恐惧,什至因这种担惊受怕,人会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

虽然神说明了这种乱世的情况,但他却告诉以西结「不要怕他们」、「不要怕他们的话」、「不要因他们的脸色惊惶」。陈韦安指,神仔细地讲出不要怕什么,在圣经较为少见。他亦提到,恐惧是不需任何客观理由和证明,单是语言本身已令人惧怕,「尤其将这些语言写下来,成为一套让人执法的规矩或法律」,他表示自二〇二〇年七月一日之后有很多人移民,由此可见,一套语言规则能改变整个香港社会。可是,他提醒香港基督徒不能永远停留在惧怕里面,因上帝吩咐人不要害怕。神更将自己的说话给以西结,「你不要害怕他们的话,倒要接受上帝的圣言。」

深信上帝在未来必为人预备答案

不难发现「说话」是二章的重点,因该词在那里连续出现六次。上帝吩咐以西结将神的话语告诉人,「这就是先知要做的事情,先知是耶和华上帝的代言人,上帝要他说什么便说什么」。陈韦安提到,「圣言」就是以西结被召重要的主题。在经文中,以西结吃下上帝的书卷,有释经书认为这是消化上帝说话的象征,作先知要得着上帝的话才能说出来;另有指这是先知式的行为艺术(prophetic drama),就如以西结在其他章节的「怪异行为」,以夸张的戏剧化行径展现得着上帝的话。

不过在三章26节,上帝却使以西结成为哑巴,令他足足七年默言不语,陈韦安对此发出疑问:「这是什么玩法?上帝祢叫以西结吃祢的话,却叫他不能说话。祢不是呼召以西结做先知,差遣他到人群中述说祢的话吗?」其后陈韦安以二章10节回应上述问题,指以西结所承受的只是以色列人面对被掳的哀号、叹息、悲痛经历,上帝并没有赐他答案。陈韦安解释,「上帝不是要以西结说话般简单,而是要以西结成为他的话⋯⋯The messenger is the message(传讲者本身就是信息)。」

陈韦安提到,这几年香港基督徒同样有很多哀痛,并发觉自己被禁言,教会也担心不能宣讲圣经中的每句话。「圣经告诉我们:虽然我们有很多话不能说出口,⋯⋯但我们生命的见证是远远胜过千言万语,只要我们继续存在便是上帝话语的见证。」他强调,上帝在教人恐惧的乱世中仍旧说话,并深信「上帝必然为人预备答案,而我们就是上帝答案的出口。」


陈韦安(聚会直播截图)

聚会为「乱世中寻索人生召命 大时代思考上帝圣言」献身培灵会,由建道神学院奉献团契于十月三日晚上在该院校园和线上同步举行,线上直播逾四百人参与。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