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本版园地 欢迎来稿 文责自负 不设稿酬)

解封后,为何回到教会不是信徒的首选?

马来西亚全国距离全面跨洲、全面解封的日子不远了,各行各业也开始回到正轨,中学也可以开始回到学校上课,也有不少的家庭开始计划国内旅游了。当然,教会也开始商讨恢复实体聚会的事宜,预备会友们回来实体聚会了。

不过,经过和会友们的几轮聊天后,我发现他们好像还不想回教会呢!主日学家长A说,她不放心让孩子回来,再等等看看吧。先生B说,教会应该会很多人聚集,我还是看看先。青年C说,若是青年团契恢复实体的话,我觉得我们很容易会有感染群,我不建议回教会先。少年D说,我不懂回不回会,看看先。然而我在想,为什么解封后,回教会不是大家的首选呢?大家不是应该兴高采烈、欢喜快乐地回教会吗?我们都知道这段时间大家都已经开始外出堂食,也开始旅游,什么着名火锅店,什么新景点,都看到大家在打卡了,但为什么回教会没有被同等地对待,而是次要的呢?我想,要回答这个问题,可以从会友的角度出发:

一、上教会很累,我何必受罪?

教会缺乏关爱,只是一味地教导和叫人悔改,这些资讯在疫情中已经道德绑架了会友,因此大家又何必那么急着回教会呢?在疫情开始时和疫情中,我们很常听到关于神与疫情的资讯,但很少关于神与我的资讯;疫情结束后,教会还在乎我吗?我想我还是会继续听到这类信息,那么为何我要有那么大的渴望回教会呢?到外面堂食,吃香喝辣,我更感觉到开心。

二、教会只会向我索取,不会伴我同行

在疫情中,很多人都已经失去服侍的热心,也有很多人离开教会,因此我们常会听见教会说要多一点人服侍,要让年轻人上来。然而,这听起来就是拉牛上树,会友没有在疫情中得到喂养,教会没有伴会友同行,反而还要向会友索取?解封后,难道教会还会放过会友吗?还是先不回教会,在家休息,或是到外面走走,会友会更感到被「充电」?

三、疫情后的教会还是老样子,没什么特别期待

在疫情中,我们看见很多商店尝试在网路上打广告,也有很多电影院预告开放,欢迎大家光顾,看了让人想回到过去!然而教会却没有让会友们有想回去的冲动。试问教会在疫情前和疫情后,有什么分别呢?应该没有,教会的老生常谈只会在疫情后继续,即使在疫情中,教会多数只在尽力维持,大家都很累,很辛苦,得不到安息。这样的常态下,会友怎么期待疫情后的教会还更好呢?只期望解封后,回教会不会那么累就已经很好了。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教会还能有什么出路?教会还能做什么呢?

一、教会要有勇气接触人

在意大利封锁时,教宗方济各呼吁神父们要有「走出去看望病人的勇气」,还要陪伴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工作。1即使各宗派有自己的救助机构在帮忙,但教会不能因为有了这些机构就以为已经做了些事情。十九世纪的英国浸信会牧师司布真,即使他当年已是全国知名的牧师和布道家,但他认为经常关注心灵受苦者是势在必行的,要与陷在不幸境遇中的人谈话,只有与身陷黑暗地牢的人待过,才会知道如何找到面包和水。2诚然,教会当在疫情中与受苦者待下去,方可在疫情中找到面包和水;教会要在疫情中接地气,思考如何在疫情中做教会应当做的事,思考如何让教会成为教会。

二、教会要有实际的教导

疫情中,会友们都在家线上听道,但「道」都好像只停留在教会,没有去到会友的家。丹麦哲学家齐克果在他的着作《致死的疾病》(The Sickness unto Death)中道出,导致人类死亡的不是疾病,而是绝望,致死的疾病在齐克果的定义中为绝望。3在疫情中,每个家庭都面对不同的问题,教会是否洞察到会友濒临绝望的气息呢?会友除了听神与疫情的资讯以外,更需要实际的教导,教会需要对受苦者的耳朵发出实际的声音(a sound of reality)。4教会群组是有转发线上课程、呼吁大家来崇拜,但这些都不代表会友已经得到了喂养,会友依然需要教会实际的教导,从资讯中实际地知道我的教会正与我同行,教会没有忘记我。

三、教会要重视服侍者

乍看之下,通常在教会不冷不热的信徒主要都是曾经火热服侍过,但却因为得不到基本的感激和重视,反而被要求什至被误解,这些负面的事情往往被放大而导致灰心丧志,从而冷淡。保罗曾在腓立比书说到,他必须派以巴弗提到他们那里去,保罗称赞以巴弗提是一个为了做基督的工,几乎至死,不顾性命的同工和兄弟,并吩咐教会要尊重他,务必欢乐接待他(腓二25-30)。在疫情中,相信教会有许多服侍者自告奋勇来服侍,无论是各个肢体的事奉人员,或是进行录制的幕后制作人员,教会不能一味地索取他们的工,却没有给予他们劳。这劳不是以金钱衡量的品质,而是教会真诚的接受和欣赏。诚如保罗所说,教会要看见服侍者们的付出,尊重他们,记念他们。

简言之,解封了,为什么回教会不是会友们首选的问题,不单单是因为担心爆发感染群,而是教会本质的问题。教会在疫情中没有实质的关怀、教导、行动,很可能就是会友们不先回到教会实体崇拜的原因。回到教会又如何?还不是老样子?因此,教会要思考教会存在的本质是什么,而不仅仅是为了维持而维持,教会不能因开而开,教会要重新思考开教会的初衷。

(作者来自马来西亚,稿件寄自印尼。)


1.New Straits Times, 10 Mar 2020. Pope Tells Priests to go out and meet the Coronavirus Sick: https://www.straitstimes.com/world/europe/pope-tells-priests-to-go-out-and-meet-the-coronavirus-sick
2.Spurgeon, Charles. “The Shank-Bone Sermon; Or, True Believers and their Helpers,” MTP. Vol. 36. Ages Digital Library, 1998.
3.Kierkegaard, S. The Sickness unto Death, ed. And tr. By Howard V. Hong and Edna H. Hong. New Jersey: Princeton Press, 1980.
4.James, William. The Varieties of Religious Experience. New York: Barnes & Noble Classics, 2004.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