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眾議園
(本版園地 歡迎來稿 文責自負 不設稿酬)

從藝術角度看關愛受造世界

當我們想到上帝創造大地就很容易聯想到:我們作為大地的管理人,如何珍惜這個地球有限的資源。我們一般都從環保、節約能源、低碳、減廢等等方向出發;似乎沒有人想到藝術,甚至有激進的人會認為藝術是浪費資源呢!

上帝就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

筆者粗略地看到感染世人的環保策略都會由危機感開始,多以科學報告和預測讓人了解我們身處的境況,期望世人對下一代人衍生憐憫的態度,從而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從基督徒的觀點看,這個受造的世界是上帝的傑作。上帝本身就是一位偉大的藝術家,衪是自有永有的創造者,其他歷史上最偉大的藝術家都只是二次創作人。建立人的危機感的同時,亦要建立人對大地被創造的驚歎感;要讓人對受造世界感到驚歎就要先讓他們懂得欣賞創造大地的藝術性。

簡單如一塊石頭,對我們是完全不會感到驚歎的東西,就是每天我們腳板踏上的物體,是我們從來不會覺得稀奇的物件。可是從基督教信仰來說石頭就是上帝創造大地的根基,沒有了這個根基就沒有了地心吸力;我們就飄浮在空氣中。經上記著說:上帝可以使石頭變為食物(太四3);石頭可以衍生亞伯拉罕的子孫(路三8);石頭可以讓摩西擊出水來(出十七6);石頭是昔日人與人、人與神立約的工具(書廿四27;伯五23);若是人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路十九40)。

歷代的藝術家就曾對石頭產生憐愛和珍惜,他們用石頭雕刻成很多不同的藝術品。石材本身是非常多元性的,它有不同的硬度、形態和顏色,已足夠給藝術家在這些不同的石材中進行很多創作。一般人不會理解這些東西,即使是地質學家都只是從認知的角度理解它的本質後便停下來,鮮有用不同的石材來做二次創作。藝術家就會舉一反三,對身邊看到的、能夠觸摸到的發揮這些受造物種的多樣性。這當然包括樹木、海水、一切的植物、鳥魚和走獸,都是藝術家的創作題材。藝術家會比較容易驚歎創世的偉大,因為藝術家對很多受造物種有深度的觀察和運用,他們便心悅誠服地在上帝面前謙卑下來說:人是非常有限,在上帝來說是無所不能的。

(圖:作者提供)

藝術家對受造世界的另類貢獻

藝術圖像的影響力不比文字和音樂小,因今天有很多人在願意與不願意之間,選擇在圖像世界中生活。昔日上帝以不同的圖像曉諭祂的訊息,如摩西看到燃燒中的荊棘(出三2),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創製的約櫃和金燈台等會幕聖物(出卅七);又如在中古時期興建的很多宏偉高大的教堂,都有一些視覺圖像令人驚訝或震懾於莊嚴的敬拜中。在藝術領域中還有音樂、舞蹈和影音媒體的藝術創作,都是能夠讓人從觀感中領受異象。無論震撼心弦的交響樂,或是影音交錯的畫面都能繞樑三日,令人印象難忘;恍如昔日利未人在聖殿中的獻唱,或在聖殿頂的吹號,叫人肅然起敬,感受到造物主與人同在的氛圍。

藝術家能挽救地球嗎?或者可以說藝術家是以另類的方式啟發人思念上帝創造大地的恩情。以藝術作品表達我們對受造世界的激情;透過影音、視覺圖像中帶出信息進入人心。藝術家沒有做甚麼特別的東西,他們只是重複上帝的工作!無論是音樂、平面的或立體的視覺藝術,是繪畫、是雕塑或是裝置,都可以活生生地彰顯對受造世界的關注。且看我們過去在中國神學研究院和香港神學院的「關愛受造世界與福音」的巡迴展覽中,便有藝術作品的展示。藝術作品是一種軟性宣傳,是運用不同的圖像營造一種視覺效果,溫柔地潛入人的腦海中。這是從眼目直接傳遞至腦海的一種強烈的訊息傳輸過程,也許能令人過目不忘,也許是一種潛移默化。

「關愛受造世界與福音」畢竟都是一個需要不斷傳遞的異象和信念,不能止息。在異象和信念傳遞及發展方面,藝術家能夠提供這樣的獨特貢獻是不容忽視的。藝術家不會停止以他們獨有的表達方式呈現身處的境況,以及對受造世界的關切,這是眾藝術家的原生願望和工作,我們必須好好地維護,包容這些藝術表現;讓我們在推動世人關愛受造世界的議題上保持平穩和健康的發展!

作者為香港藝術動力會長
關愛受造世界系列
「從藝術角度看關愛受造世界」Live Talk
於11月4日晚上8時直播:https://bit.ly/36WW9Nc
講員:周文志、梁友東牧師、陳國棟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