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众议园
(本版园地 欢迎来稿 文责自负 不设稿酬)

从艺术角度看关爱受造世界

当我们想到上帝创造大地就很容易联想到:我们作为大地的管理人,如何珍惜这个地球有限的资源。我们一般都从环保、节约能源、低碳、减废等等方向出发;似乎没有人想到艺术,什至有激进的人会认为艺术是浪费资源呢!

上帝就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

笔者粗略地看到感染世人的环保策略都会由危机感开始,多以科学报告和预测让人了解我们身处的境况,期望世人对下一代人衍生怜悯的态度,从而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从基督徒的观点看,这个受造的世界是上帝的杰作。上帝本身就是一位伟大的艺术家,他是自有永有的创造者,其他历史上最伟大的艺术家都只是二次创作人。建立人的危机感的同时,亦要建立人对大地被创造的惊叹感;要让人对受造世界感到惊叹就要先让他们懂得欣赏创造大地的艺术性。

简单如一块石头,对我们是完全不会感到惊叹的东西,就是每天我们脚板踏上的物体,是我们从来不会觉得稀奇的物件。可是从基督教信仰来说石头就是上帝创造大地的根基,没有了这个根基就没有了地心吸力;我们就飘浮在空气中。经上记着说:上帝可以使石头变为食物(太四3);石头可以衍生亚伯拉罕的子孙(路三8);石头可以让摩西击出水来(出十七6);石头是昔日人与人、人与神立约的工具(书廿四27;伯五23);若是人们闭口不说,这些石头必要呼叫起来(路十九40)。

历代的艺术家就曾对石头产生怜爱和珍惜,他们用石头雕刻成很多不同的艺术品。石材本身是非常多元性的,它有不同的硬度、形态和颜色,已足够给艺术家在这些不同的石材中进行很多创作。一般人不会理解这些东西,即使是地质学家都只是从认知的角度理解它的本质后便停下来,鲜有用不同的石材来做二次创作。艺术家就会举一反三,对身边看到的、能够触摸到的发挥这些受造物种的多样性。这当然包括树木、海水、一切的植物、鸟鱼和走兽,都是艺术家的创作题材。艺术家会比较容易惊叹创世的伟大,因为艺术家对很多受造物种有深度的观察和运用,他们便心悦诚服地在上帝面前谦卑下来说:人是非常有限,在上帝来说是无所不能的。

(图:作者提供)

艺术家对受造世界的另类贡献

艺术图像的影响力不比文字和音乐小,因今天有很多人在愿意与不愿意之间,选择在图像世界中生活。昔日上帝以不同的图像晓谕他的讯息,如摩西看到燃烧中的荆棘(出三2),比撒列和亚何利亚伯创制的约柜和金灯台等会幕圣物(出卅七);又如在中古时期兴建的很多宏伟高大的教堂,都有一些视觉图像令人惊讶或震慑于庄严的敬拜中。在艺术领域中还有音乐、舞蹈和影音媒体的艺术创作,都是能够让人从观感中领受异象。无论震撼心弦的交响乐,或是影音交错的画面都能绕梁三日,令人印象难忘;恍如昔日利未人在圣殿中的献唱,或在圣殿顶的吹号,叫人肃然起敬,感受到造物主与人同在的氛围。

艺术家能挽救地球吗?或者可以说艺术家是以另类的方式启发人思念上帝创造大地的恩情。以艺术作品表达我们对受造世界的激情;透过影音、视觉图像中带出信息进入人心。艺术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东西,他们只是重复上帝的工作!无论是音乐、平面的或立体的视觉艺术,是绘画、是雕塑或是装置,都可以活生生地彰显对受造世界的关注。且看我们过去在中国神学研究院和香港神学院的「关爱受造世界与福音」的巡迴展览中,便有艺术作品的展示。艺术作品是一种软性宣传,是运用不同的图像营造一种视觉效果,温柔地潜入人的脑海中。这是从眼目直接传递至脑海的一种强烈的讯息传输过程,也许能令人过目不忘,也许是一种潜移默化。

「关爱受造世界与福音」毕竟都是一个需要不断传递的异象和信念,不能止息。在异象和信念传递及发展方面,艺术家能够提供这样的独特贡献是不容忽视的。艺术家不会停止以他们独有的表达方式呈现身处的境况,以及对受造世界的关切,这是众艺术家的原生愿望和工作,我们必须好好地维护,包容这些艺术表现;让我们在推动世人关爱受造世界的议题上保持平稳和健康的发展!

作者为香港艺术动力会长
关爱受造世界系列
「从艺术角度看关爱受造世界」Live Talk
于11月4日晚上8时直播:https://bit.ly/36WW9Nc
讲员:周文志、梁友东牧师、陈国栋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