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探讨离异家庭的创伤与出路
陈明泉:教会应成为同行的「延伸家庭」

【时代论坛讯】香港的离婚数字直至2019年均每年上升,2019年有多达21,000宗,2020年虽有下降的趋势,但仍有超过16,000宗。离婚除了是夫妻之间的事,更会影响他们的子女,而这些问题若不处理,更会不断延续影响。教会及机构应如何牧养在离异家庭长大的成年人,协助他们建立新的家庭?建道神学院辅导系主任刘佩婷博士在支援离异家庭的机构风雨同路人的周年庆上,分析子女在离异家庭所面对的创伤,例如子女会对父母有矛盾的情绪。旺角浸信会堂主任陈明泉牧师则分享教会与机构如何协作,帮助离异家庭。维护家庭基金总干事温南声分享父亲缺席所带来的问题,以及子女如何避免堕进恶性循环,希望每位丈夫成为一个好爸爸。

刘佩婷:离异家庭不应将怨恨发泄在子女身上

刘佩婷先提出在华人家庭中,有接近九成的子女在童年期间有至少一个的不良成长经历,而有三成的香港学童有三个或以上的不良经历,这些经历包括身体虐待、言语暴力、性虐待、疏忽照顾、家庭功能不健全、父母分居离婚。这些状况均让人对新一代感到不乐观,因为他们大部份在年轻时已看到大人丑恶的一面。而当子女面对父母离异时,亦难以向别人分享他们所面对的痛苦及抑郁的感觉,因为他们会觉得这是在说父母的坏话。

刘佩婷指,离婚对夫妻双方的创伤及所产生的怨恨,会让他们忘记了儿女。而当中吵闹的内容不时围绕着子女,这令子女会认为自己的存在成为了父母的包袱,卷入了父母的漩涡当中。然而,子女却亦尝试做中间人,希望能在父母眼中看得见自己,但原来他们眼中只有对双方的怨恨,子女只成为了他们的传声筒,什至是出气袋。

离异亦让子女对父母有矛盾的情绪,当对父母任何一方好时,却会怕得罪另一方,什或会对其中一方极端忠诚。多数离异家庭下的子女会与母亲联盟,子女会不敢对自己好,亦不敢向别人说父母的问题。子女与父母的角色身份倒转了,在他们的成长阶段中将注意力集中于父母,什至要照顾他们,而忽略了自己的成长,不能去好好做自己,这样的心理矛盾更有机会引致一些偏差行为或破坏社会的行为。有些父母什至会用一些亲子离间的方式,透过控制、恐吓、抹黑等方式,令子女不能与另一方父亲或母亲联络,让子女对自己的亲生父母产生敌对关系,刘佩婷认为这是对子女十分残忍且为虐待的事情。

在此,刘佩婷给予正在计划或已经离婚的父母两个建议:一、学习做有同理心的父母,多聆听子女心声,因为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二、如希望在情绪的漩涡中走出来,就需要做前夫或前妻的陌生人,不需要再问候对方,应给予双方更多空间去调整自己的心情,并与子女建立重要的亲子关系。「大人应找大人帮忙」,而不是拿子女当夹心人、工具,什至是筹码,去达到自己的目的。

而离异家庭的子女,应与家庭中的煽动者保持距离,找空间建立自己的看法,与另一父或母重建关系,并整理自己的成长经历,这更可祝福身边人。而我们若要关心离异家庭,可多聆听他们的故事,多明白及了解。

陈明泉:教会不应避开离异家庭的需要

陈明泉先回想当自己按立成为牧师之时,被人认为就像一个「𡃁仔」,应该要如一个父亲一样有刚阳气度,例如穿着不能太「潮」、不应说太多「烂gag」,他亦认为教会需要如父亲这样提供方向感及稳重感。

他认为单亲家庭面对最大的困难是不知道如何与向谁分享难处,而教会牧养他们不是要取代原生家庭的关系,而是成为他们的「延伸家庭」,成为他们的同行夥伴。牧师不是要成为他们的爸爸,而是给予情感的支援,进入他们的心灵世界,疏解家庭的冲突,什至是进到他的家庭一起吃饭,让这些家庭不会变得孤苦流离。

他续指,离异家庭不是他们的身份,他们拥有另一个永久的身份,是上帝喜悦的儿女。教会可帮助他们用一个更高的价值观及身份去面对当时的困难,以实践更高的价值,例如是实践复和与爱。他们更会成为别人的祝福,他们过往所经历的眼泪,当透过上帝转化时,便能承载别人的空间。

陈明泉鼓励教会及信徒当面对离异家庭时,不需避开,而是要有更多勇气,给予空间去聆听他们。教会不能处理所有东西,但在适当时间时可与其他机构作配搭,例如是专业辅导的服务,这让他们不再是有风风雨雨的家庭,而是带有祝福的。

陈明泉

温南声:让神介入并打破离异家庭的恶性循环

会上,温南声介绍《吾系好爸爸4》的出版,并邀请其中一位父亲阿Ming分享。阿Ming本身在单亲家庭长大,并没有从母亲身上感受到爱,而是受到不停的打骂,例如指他是「无用」、「废人」等,令他质疑自己,亦会憎恨母亲。他及后亦成家立室,但却又延续了单亲家庭的循环。他表示现时认识神,亦建立了另一个家庭,过往他以为暴力可解决问题,但现时认为最重要是与子女沟通,并更多向子女表达爱。

温南声亦提到爸爸对一个家庭的重要性。他指父亲缺席对子女在心理、关系、社经等层面均产生不少负面影响。而在父亲缺席下成长的男士,仍然可以做到好爸爸,其中,信念是最重要的,只要有那份「不想将自己的经验带到下一代」的心志,便更容易做得到。这些男士需要先忘掉(unlearn)过往父亲的形象,及后学习要有打破恶性循环的决心、爱孩子的坚持、做爸爸的虚心,以及有太太在旁的支持,便能加倍成事。同样地,在父亲缺席下成长的女士,只要有这决心亦可支撑丈夫成为好爸爸。

要协助「缺父男士」建立父职,他建议可与当事人检视原生父亲缺席所带来的影响,认识自己及配偶,以及学习爸爸的角色。这需要整个社会制度、教会、机构、学校等一起协助整个家庭系统,例如可举办一些爸爸亲子的专属活动,让离异成长的男士从中学习及体验做父亲的过程。他鼓励指,当我们一起支援在离异家庭中成长的成人,打破恶性循环,并让上帝介入时,这不只是重塑他们自己,更是祝福他们的下一代及再下一代。

周年庆的尾声有风雨同路人的执委及义工们共同唱出〈活出爱〉,并有小孩向各参加者派发朱古力小礼物,祝福并鼓励各参加者。是次活动为风雨同路人周年庆暨《吾系好爸爸4》新书发布会,在十月卅一日下午于旺角浸信会礼堂举行,约一百人参与。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