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特寫

年輕信徒重新詮釋傳統
新九港「網上」聖經問答比賽

【時代論壇訊】相信有返教會一段時間的信徒,對「寶劍練習」毫不陌生。上月,一群年輕的基督徒嘗試連結不同的單位,舉行網上聖經問答比賽。雖然形式與過往的都是大同小異,但是由題目到舉行的方法,主辦方也希望重新詮釋大家十分熟悉的聖經問答比賽。

有份舉辦比賽、「流散者們」創辦人Steven提到,希望藉這次活動推動信徒讀聖經;其實不少教會本來就有寶劍練習,但讀經計劃、聖經問答比賽有時容易讓人覺得沉悶,所以他們用創意的方式去表達。

是次比賽的限制較少,每隊不限人數,參加者甚至可以上網搜尋資料和翻閱聖經,大家亦互不相識。「載野孩」的成員Miyu認為,這樣令活動遊戲感更強,大家不會比較,Steven對此也認同,認為做法可令人較少壓力,享受其中。一向在網上分享聖經的維俊則指:「將舊的傳統(聖經問答比賽)拉回現代,寶劍練習也可以很有趣。」除此之外,是次比賽也有出版美感聖經的Alabaster提供圖片抽象題,叫人對聖經有更多想像空間。

不得不提是次聖經問答比賽的宣傳圖,不少人一看便能聯想起某大型培靈研經會。Steven指,該培靈研經會是很好的,但他發現身邊較少年輕人參加;維俊也補充,需要延續一些好的傳統,再加一些新元素,以連繫不同的人。他們希望能重新詮釋(reinterpret)聖經問答比賽。

比賽宣傳海報


由Alabaster提供的圖片題

透過問題讓人反思信仰

「聖經一共有幾多卷書?」首個問題十分簡單,所有隊伍也都答對。但如果有細心觀察的話,從選項的編排也能發現出題者的心思,有份出題的維俊指,四個選項分別為「39」、「27」、「66」、「30秒我數唔切」,除了最後那一個有趣的選項,他更想讓人知道「三九(舊約經卷數量)廿七(新約經卷數量)」的口訣。他指部份題目都是他在教會上主日學所學到的一些小撇步、速成法。

「根據中文和合本聖經,以下哪一組基督教術語是從沒有出現過?」答案是「團契」。維俊在公佈答案時,解說團契這個字是communion(交通),希望人反思團契的真義。維俊也提到,題目不想太資訊性,不想讓人「得個知字就完」;也較少冷知識的題目,因為如果參加者對聖經興趣不大或是初信,冷知識對其讀經並沒有幫助。他希望題目能對人的生命有影響,並讓人反思信仰。

過往教會的聖經問答比賽強調增加信徒的聖經知識,而隊伍之間或會有爭競。「載野孩」的成員Gaga回應指,今次不再是「舊時那種求知的問答比賽」,而是想人單純地重拾對聖經的興趣。他也提到,七、八十年代的信徒很渴望「知」很多聖經,他估計因華人傳統較著重知識。其他人也補充,舊時候人們沒有互聯網,現在人們卻能容易在網上找到資料,沒有如以前般渴求知識。

服侍堂會促進跨代對話

Gaga亦表示在今次的比賽,看見不單是個別信徒組隊參與,更有牧者邀請信徒,或教會團契一同參加。他形容這次活動相比起過往更「入到屋」,能服侍堂會,讓人看見在網絡上努力的信徒,不一定是「反堂會」、「反建制」,兩者之間能彼此服侍。他期望再有這樣的機會,堂會與外間資源合作,因為「之後的時勢,較難一個堂會(只靠自己)生存。」維俊也希望,基督教界可以有更多協作,更健康地發展。

「成熟堂會有資源,年輕人有想像力。」Steven一直致力與年長一代的牧者對話,他留意到他們是有心服侍年輕人,只是有時無從入手。他指這次活動也非新穎,不過他們再營造的氣氛與過往有所不同──遊戲化(gamefy)整件事,不是舉手和做卷。堂會可從中認識堂會以外的事情,更形象化了解今天年輕人的文化和想法。

在這個網絡化的年代,Steven覺得聖經比賽亦可讓安在家中、不用露面地舉行,雖然整件事情參加者都不能見到其他隊伍,彷彿是虛擬地舉行,但Steven指,人們的參與度高,直播觀眾也樂於熱烈留言討論。而不是冷冰冰的、主持人在「自high」。

左起Miyu、Steven、Gaga、維俊、Triones

eClass:善用網絡啟發人學習真理

談到善用網絡,今次比賽使用eClass的網上學習平台「Q2」進行。身為基督徒的eClass行政總裁鄭賢義博士提到,今天的教育需要更多的智慧,「既然可以用網上的方法,為何我們仍要用傳統和壓迫性的方法讓人明白真理呢?而不是借助開心的東西啟發人學習真理的心?」

鄭賢義表示,在比賽前未也擔心事情最後變得直觀,但比賽完結後他卻覺得十分特別,因為主持人活潑生動,並能帶來正面的知識。而eClass執行董事羅詠璇也十分欣賞主持解答和討論問題的部份,這種互動令每題問題都有意思,讓人思考和看見讀經的趣味。

今次的比賽由不同的年輕群體合辦,而eClass作為其中一個協辦單位,鄭賢義表示,從中看見共享──大家將好的意念和想法放在一起,共聚不同才幹的人。這也為他帶來很大的啟示,「如果我們不能將有的資源放在一起、各自為政,便浪費了很多資源。」他思考未來可使用網上資源,連結不同的信徒,相信這種做法能帶來第二次復興。他憧憬未來有更多隊伍參加類似的比賽,令弟兄姊妹自覺要認識更多和鑽研聖經。

比賽冠軍:教會可多作嘗試不應固步自封

今次比賽的冠軍隊伍「科兄」是由幾位九十後的香港科技大學畢業生和學生組成,其中一位成員阿行因未曾參加過全港性的聖經問答比賽,希望了解自己的程度,便報名參加;另一成員Enoch則指,自己教會未曾舉辦聖經問答比賽,所以希望值此活動與其他信徒「切磋」一下。他們最初是懷著娛樂(for fun)的心態參加,未料贏得冠軍。阿行亦提到,當天有參賽者是離教者,「基督徒的聖經知識也不比他們熟,(為自己)帶來很大的提醒和反思。」

談到今次與過往教會的聖經問答比賽有甚麼不同,阿行指,教會的是十分傳統每用枱有個按鈴然後搶答,今次則在網上舉行,「運用新的科技做傳統的事,過程也十分激刺」,而與毫不認識的人比賽也會有新鮮感。他亦提到,有隊友曾言:如果要出樣,便不參加,因為比賽有很多不認識的人,二來答錯了也不會尷尬。

對於將聚會轉在網上舉行,阿行笑言,既然聖經問答比賽也可放上網,沒有甚麼不可,他認為教會在這方面可多作嘗試,不應故步自封。雖然如此,他仍覺得在教會層面舉辦問答比賽,實體的氣氛會較好。


鄭賢義在比賽開始前帶領大家祈禱


eClass同工負責當天的技術支援

新九港聖經問答比賽在十月卅一日晚上舉行,設YouTube同步直播,由載野孩、維俊哥和流散者們合辦,eClass和Alabaster協辦,整個比賽共有卅八隊(共一百卅四人)參加,當中逾一百名參加者為九十後,實時直播最高峰有一百六十人收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