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斯托得牧師對我的兩個影響

關於斯托得牧師,雖然我沒親身接觸過他,但他的思想和著作也對我有不少啟發。今日想集中和大家分享兩點斯托得牧師對我的影響。這兩點,我想除了是對我的影響,亦可以成為對今日不少年青信徒的祝福。事實上,我們這一代信徒,對斯托得牧師的認識很少。很多人可能只聽過他的名字,而從未接觸過他的著作和思想。所以在此,我特別想與在座年輕信徒分享,彼此勉勵一下。

斯托得牧師對我的第一個影響是「洛桑大會」。它是近年全球福音派最重要的會議,在一九七四年由斯托得與葛培理牧師促成,至今已舉辦了三屆。這三次會議也一再強調甚麼是「整全福音」和「整全使命」。原來關顧受造世界(即環境保育)、為困苦人秉行公義也是教會使命之一;而職場、媒體、藝術、科技和公共領域,這些也是基督徒實踐使命的場景。信徒的事奉不只在堂會的崗位裡,亦在他們所涉及的領域當中。

今日不少年輕信徒在問上帝,他們的召命是甚麼?他們可以怎樣發揮自己恩賜呢?「洛桑」便成為了一個很重要的根據,讓年輕信徒可以在不同層面中展現福音。因為傳福音不止是向個人講真理,想他們回轉信主;傳福音亦是在世界活出真理,讓萬物回歸神創造的原意。所以召命的範圍是很闊的,不只在堂會裡面,而是包含所有天國要轉化的地方,即整個世界。願斯托得牧師所種下的這顆「洛桑種子」,能在更多新一代的香港信徒心中,發芽生長。

斯托得牧師對我的第二個影響是「真理要與處境扣連」。在他《當代講道藝術》一書中,指出了講道就像在築一條橋,來連接聖經與處境。意思就是信仰不可以「離地」,一定要和弟兄姊妹的生活處境有關。當我過往有機會在教會講道時,一直也記住了這個原則,並努力去實踐。這兩年我在網絡上分享神學反思時,仍然是實踐著這種精神。每次看到社會有甚麼議題或潮流文化時,我就想基督信仰可以怎樣與它們對話呢?我想去搭通一條橋,讓讀者去發現兩者之間關係。

「真理要與處境扣連」,這點在近年的香港愈來愈重要。當整個社會不斷轉變時,信仰很難對每樣東西都有固定、永遠不變的答案,因此我們要持續思考,真理在這處境下可怎樣被展現呢?福音對這處境下的人來說,又是甚麼呢?斯托得牧師啟發了我這一點,「真理與處境扣連」亦成為了我「做神學」其中一條最核心的原則。

本文為筆者在2021年11月8日於靈風基金舉辦的「約翰斯托得牧師百年冥辰紀念:生命傳承──斯托得牧師如何影響我?」對談環節的分享內容整理。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