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顧惜野豬 關愛受造

漁農自然護理署忽然宣佈更改應對野豬策略,在巿區七、八十個黑點定期捕捉野豬再人道毁滅,並指沿用逾四年的捕捉絕育再放生的方式,追不上野豬繁殖數量;署方更不排除恢復於四年前暫停的狩獵行動。有關注組織批評政策不人道兼文明大倒退,亦沒有諮詢公眾;網上有人發起聯署反對,數天內就收到逾六萬人簽名,實屬近期罕見。漁護署強調現時野豬滋擾,主要由人們餵飼行為引起,但今次推行人道毁滅的決定,未有等及原訂明年底完成關於巿民餵飼野豬成因的顧問研究;而在宣佈決定前三天,卻有一名輔警被野豬襲擊致受重傷。據漁護署的數字,今年首八個月,有七百廿八宗野豬出沒或滋擾報告,而野豬傷人報告就有十一宗。署方保障巿民安全有其理由,但怎麼樣的個案才觸發署方這個決定,時序上實在耐人尋味,而署方亦未有正面回應。

網上群情洶湧,除了因為上述疑竇,更重要的是這些年香港社會對於動物保育的意識提升了不少。數年前署方以「捕捉、絕育、放回」的措施取代狩獵,以控制野豬數量,就曾被民間團體讚揚是文明的做法。事實上,這份社會意識提升,例子俯拾即是:當車輛撞倒貓狗時司機必須停車或報警的法例要求,近日就正式生效;而在家中動物成員離世後安排宗教禮儀紀念,甚至已經成為本地一些教會的外展福音工作一環。從這角度看,由絕育放生變成格殺勿論,的確是倒退。在保障巿民安全之餘,今天的特區政府對於這民情變化又會有多看重?

上主創造世界,既看為美好,也深深愛顧護佑。人類雖被上主賦以管理大地之責,但在管理一事上仍應體現顧惜之情;一些相對顧及整體自然秩序以及對方生存空間的措施,應屬首選之項。即使人類因著生存而要防範受襲,以至向大自然提取資源,還是要讓對方有休養生息的迴轉空間,就如聖經裡關於安息年的教導,農地經過六年耕作,第七年就要休耕一年以得休息,走獸也可以任意吃當中自然生出之物一般。和諧共存,才是人與大自然的相處之道,而不是千方百計亟亟證明人與天鬥一定其樂無窮,而毫不顧惜自然大地裡的上主恩情。

因著香港缺乏如華南虎一類天敵,野豬數量需要受到人工管制,避免生態進一步失衡,但方法實在不只獵殺一途,特區政府可以因應民情,加強漁護署替野豬絕育放生的資源,來達致控制野豬數量的目標。然而,民間社會即使今天無法有效運用公權力來達致理想,我們與大自然各物仍然活在同一天空下,仍然有顧惜大地之情需要身體力行;在這前提下要管理大地,人仍然有可做之事,像不挑釁野生動物,不餵飼牠們以免改變其覓食習性等等。有說,舊約聖經關於安息年的教導,在歷史裡得以實踐者稀,然而這沒有改變上主在這些教導當中的心意,也沒有改變人在領受上主心意後的當行之路。正如其他召命一樣,關愛受造(creation care)要得到真正的圓滿,相信還是要等到耶穌基督再來的一天。然而,認識上主的人在今世踐行基督道理的方向,總不會因為世界的種種缺陷,而有所改變。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