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顾惜野猪 关爱受造

渔农自然护理署忽然宣布更改应对野猪策略,在巿区七、八十个黑点定期捕捉野猪再人道毁灭,并指沿用逾四年的捕捉绝育再放生的方式,追不上野猪繁殖数量;署方更不排除恢复于四年前暂停的狩猎行动。有关注组织批评政策不人道兼文明大倒退,亦没有谘询公众;网上有人发起联署反对,数天内就收到逾六万人签名,实属近期罕见。渔护署强调现时野猪滋扰,主要由人们喂饲行为引起,但今次推行人道毁灭的决定,未有等及原订明年底完成关于巿民喂饲野猪成因的顾问研究;而在宣布决定前三天,却有一名辅警被野猪袭击致受重伤。据渔护署的数字,今年首八个月,有七百廿八宗野猪出没或滋扰报告,而野猪伤人报告就有十一宗。署方保障巿民安全有其理由,但怎么样的个案才触发署方这个决定,时序上实在耐人寻味,而署方亦未有正面回应。

网上群情汹涌,除了因为上述疑窦,更重要的是这些年香港社会对于动物保育的意识提升了不少。数年前署方以「捕捉、绝育、放回」的措施取代狩猎,以控制野猪数量,就曾被民间团体赞扬是文明的做法。事实上,这份社会意识提升,例子俯拾即是:当车辆撞倒猫狗时司机必须停车或报警的法例要求,近日就正式生效;而在家中动物成员离世后安排宗教礼仪纪念,什至已经成为本地一些教会的外展福音工作一环。从这角度看,由绝育放生变成格杀勿论,的确是倒退。在保障巿民安全之馀,今天的特区政府对于这民情变化又会有多看重?

上主创造世界,既看为美好,也深深爱顾护佑。人类虽被上主赋以管理大地之责,但在管理一事上仍应体现顾惜之情;一些相对顾及整体自然秩序以及对方生存空间的措施,应属首选之项。即使人类因着生存而要防範受袭,以至向大自然提取资源,还是要让对方有休养生息的迴转空间,就如圣经里关于安息年的教导,农地经过六年耕作,第七年就要休耕一年以得休息,走兽也可以任意吃当中自然生出之物一般。和谐共存,才是人与大自然的相处之道,而不是千方百计亟亟证明人与天斗一定其乐无穷,而毫不顾惜自然大地里的上主恩情。

因着香港缺乏如华南虎一类天敌,野猪数量需要受到人工管制,避免生态进一步失衡,但方法实在不只猎杀一途,特区政府可以因应民情,加强渔护署替野猪绝育放生的资源,来达致控制野猪数量的目标。然而,民间社会即使今天无法有效运用公权力来达致理想,我们与大自然各物仍然活在同一天空下,仍然有顾惜大地之情需要身体力行;在这前提下要管理大地,人仍然有可做之事,像不挑釁野生动物,不喂饲它们以免改变其觅食习性等等。有说,旧约圣经关于安息年的教导,在历史里得以实践者稀,然而这没有改变上主在这些教导当中的心意,也没有改变人在领受上主心意后的当行之路。正如其他召命一样,关爱受造(creation care)要得到真正的圆满,相信还是要等到耶稣基督再来的一天。然而,认识上主的人在今世践行基督道理的方向,总不会因为世界的种种缺陷,而有所改变。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