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利物浦炸彈客為轉信基督教難民
教會被批評助假歸信者尋求庇護

英國利物浦在十一月十四日發生炸彈爆炸恐襲,從伊拉克來的難民、卅二歲的艾瑪德(Emad Al Swealmeen)在的士後座引爆自製炸彈而死亡,的士當時停泊在利物浦婦女醫院門外,當時在車內的的士司機受傷送院。而當地政府指未找到艾瑪德的犯案動機。

原先是穆斯林的艾瑪德,在政府於二〇一四年拒絕了他的尋求庇護申請後,於利物浦主教座堂參加了為期五星期的啟發課程,並於二〇一七年歸信基督教,在利物浦主教座堂行堅振禮(confirmation)。

利物浦主教貝葉斯(Paul Bayes)在十一月十六日接受BBC電台訪問,指他們會希望接受堅振禮的人可以「在神聖和智慧上成長,但可惜,這看來並無發生在此人身上。」他對曾經照顧艾瑪德、在他尋求庇護申請被拒後和他同住八個月的基督徒夫婦麥爾坎和伊莉莎白(Malcolm and Elizabeth Hitchcott),表達同情與慰問。麥爾坎是前英軍士兵,他形容艾瑪德是個和善的人,他直言此次事件難以置信,並沒有跡象顯示他會那麼激進,亦相信他是真誠地歸信。麥爾坎指在收留艾瑪德的時候,他對耶穌基督很有熱誠,也定時讀聖經,麥爾坎每晚和他一起禱告。

艾瑪德曾於二〇一七至一九年參與在靈光堂(Emmanuel Church)當中,該教會的會友指他是個委身的基督徒,也是個溫和的人,亦願意對自己的精神健康問題持開放態度。

因應艾瑪德轉信基督教對其難民身份的可能影響,英國聖公會遭猛烈批評,外界有聲音認為他們「太天真」地處理尋求庇護者的歸信問題,在尋求庇護申請上對他們提供協助,而政府則要找出假的歸信個案。

利物浦主教座堂的主任牧師和座堂議會成員對艾瑪德的事件表示震驚,但他們強調有結實(robust)的程序去決定誰人是真誠地委身信仰,對歸信者有要求,他們要有規律地參與教會活動,亦參與受認可的基督教基礎課程,也期望他們與社區緊密連繫至少兩年。他們強調個人的行動並不代表整個群體,他們會與全國為和平工作的人團結在一起。

至於座堂的民政事務顧問(宣教與公共事務)懷恩(Benedict Ryan)則認為,教會不應是負責審查難民尋求庇護申請的人,政府應該把關。他指教會對洗禮非常認真,不會單單因為有人想洗禮就隨便答允,更非為規避法律而做。他亦談到,教會不應因支持世上一些最脆弱的人而道歉。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