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十字牌」與「神樂院」修士之走難

近日在社交媒體上,「十字牌牛奶」之曝光率勁升,那麼你看了他們近日的廣告片嗎(可參閱下面參考資料的連結)?因著這股「十字熱」,不知其發源地大嶼山「聖母神樂院」修會,會否多了遊客到訪呢?筆者也趁此「十字熱」,與大家分享其創辦修會「聖母神樂院」的神父走難故事。

1928年,該修會成立於中國河北省正定縣,在四十年代,修院已有六十多位修士。1947年,因國共內戰,正定縣成為嚴重戰場,其中有修士憶述當時的情況:「我們神樂院在國共兩軍對峙中間,國軍的炮打在我們頭上,共軍的炮也打在我們的頭上,我們在槍林彈雨中奔走了許多時候了,困頓得實在無法支持,我們不能不流落出來。 」

故此,他們必須逃難。十月一日,第一批四十五人,在副院長師文三神父帶領下,率先到達上海,並接受上海《益世報》的報章訪問,分享一件到埗後之感恩事項:「南市華商電氣公司有位高潤伯先生,他看見許多逃難的修士,心裡非常難過,當即向他的朋友宣傳,呼籲救濟。華商電氣公司的職工實在太好了,他們毫不猶豫的慷慨解囊,一萬兩萬,五萬六萬,十萬八萬,你湊我捐,共一百五十萬元,捐助給熙篤會神樂院神父修士們當作去成都的旅費。這個舉動,這個自發的舉動,實在使人感奮,我想中國的社會,要是有多幾位高潤伯先生,那甚麼戰爭也沒有了。」

然而,當時通貨膨脹厲害,這些捐款仍未足夠他們去成都之旅費,結果訪問他們的記者,立時向神父提供幾位慷慨好義的上海教友名字,希望能幫助神父們逃至目的地四川成都。記者形容,神父聽後流露著愉快的微笑,他們的眼睛也閃著「希望的光彩」。

及後,他們經過多次走難,在李博嵐院長率領下,1950年又從四川撤至香港,1956年建立大嶼山現址,1958年開始出產牛奶,1978年日產牛奶三千樽。至今,「十字牌牛奶」已交由獨立公司營運,不在神樂院山上出產了。

透過他們在上海之走難故事,我不期然思想甚麼是「希望」?好像並非遙不可及,大家能否在患難中活出愛及施予適當之幫助呢?願我們多彼此祝福:「我只想和你身心健康!」


參考資料:

  • 蕭嵐:〈正定𤋮篤會神樂院修士:從烽火中逃了出來〉,《益世報》(1947年10月6日)
  • 〈天主教聖母神樂院廉產牛乳西餅供銷〉,《華僑日報》(1978年4月10日)
  • 十字牌牛奶「只想和你身體健康」廣告片:https://youtu.be/diKHLx1XZlY
轉載自HisStory Ministry「上帝故事」事工專頁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