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关爱受造世界」系列

关爱受造世界与教会的使命

近二十年,全球环境问题例如气候变化、物种消失、热带雨林消失、空气污染、沙漠化、垃圾问题、超级颱风等,都不断恶化。这些问题都关乎人类的未来,都是联合国极为重视的议题。过去教会对于国际的重大议题,如爱滋病、贫穷、扫除文盲等,反应都非常积极。但对于全球的环境问题,教会的反应却有点奇怪,基督徒及教会的反应相对冷淡,又或者只把它视为青少年活动的一个主题。

作为基督徒,我们相信大地及地上一切都是神的创造,包括人类亦只是受造物之一。神没有授权我们去统治世界,而是要求我们作大地的管家。管家的职份是把上帝托付给我们的资源好好地管理,我们应该以耶稣的简樸生活模式作为一个好的学习榜样。我们日常生活、价值观、人生目标、财富运用都直接影响我们如何管理大地。因此教会的工作也应包括教导及带领信徒,从灵性生活到日常生活,活出神的样式。

很多基督徒以为环境破坏是一个社会问题,因此教会可以选择是否参与。其实作为一个基督徒,看见大地遭破坏,不单大地痛苦叹息,很多贫穷地区也是重灾地点。所以,关爱受造世界对基督徒来说不是一个选择题,而是必答题。生态危机本质上是灵性危机,如果我们有尽心、尽性及尽力爱主,遵行他的道,以耶稣爲榜样,活出神的样式,大地便不会变成这样。当罪进入世界,人性的贪婪、自私和贪权等等都掌控了我们,都需要我们努力用神的话语来装备,抵挡罪的掌控。

过去半世纪,很多神学家努力在圣经中找有关环保的信息,但都好像有些欠缺。但当我们细心分析环境破坏的根源,我们会发现一切都源于罪。例如:贪财使人把大自然的资源,包括海中的鱼、林中的鸟兽据爲己有;控制石油,发动了很多场战争;把森林看成是可卖的木材,忽视了它的生态价值。不公义的行为还包括富有国家把垃圾倾倒到贫穷国家,还美其名爲帮助。因此教会对这些问题,怎能视而不见呢?

很多教会中人想关注,但觉问题太复杂,不知从何入手而放弃。其实多认识神的创造是关爱的第一步,生态学可提供大地的系统运作的基础,过去半个世纪的环保经验也可提供很多生活上的小技巧。

我不是建议与环保有关的一切内容都要照单全收,我们应有智慧地分析,选取合用的推广及实践。但绝不可以用非黑即白的概念,有些环保团体做事很极端,手法也不为大众接受,而令一些人全面与环保划清界线 ,这是不智的。
学习如何关爱受造世界,当然需要举办一些课程或讲座。但教会不能只停留于提供资讯,而没有跟进的行动。所以「知」是第一步,「行」是帮助大家改变现在一些不环保的生活模式,活出大爱,进而关注社会上一些环保议题,例如近期的野猪问题、把榕树啃到秃顶的朱红毛斑蛾问题等。

过去很多教会中人都问我可以做什么、怎样做。其实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大家可以量力而爲,一步一步地做。一间教会的力量有限,因此我们需要一些联合行动。十二月二日的活动live talk,大家可以一起讨论,欢迎到时收看直播。

作者为资深环保工作者
关爱受造世界系列
「关爱受造世界与教会的使命」Live Talk
于12月2日晚上8时直播:https://youtu.be/6WXdCQBc6jM
讲员:张姑娘(资深环保人士)、吴汉基(教会执事)、谢婉珊(香港亚协同工)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