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倉鼠染疫政府撲殺二千動物
陳家富:不負責任忘恩負義的暴力邏輯

【時代論壇訊】香港懷疑出現倉鼠自然感染新冠肺炎,在尚未確定是否涉倉鼠傳人的情況下,政府早前已人道毁滅全港寵物店內約一千隻倉鼠,以及涉事寵物店約一千隻動物,並「強烈建議」市民交出上月廿二日或之後購買的倉鼠。關注動物神學的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客席助理教授陳家富博士向本報表示,當中的屠殺邏輯十分危險,指動物為人類做過大量犧牲和貢獻,在沒充份醫學證據下的決定,是不負責任和忘恩負義,呼籲視動物為鄰舍而非以暴力邏輯對待。

本身是山東大學猶太教與跨宗教研究中心教授的陳家富表示,疫情讓人類進一步確認人類健康、非人類健康及環境健康三者相互緊扣,學者提出「一體健康」 (one health)的概念,強調健康處境必然是整全和多元化的。他指出,過去不少疫情出現,都引致大量動物遭受屠殺,人類須反思種種加害於動物的行為,例如食物工廠等,導致人與動物之間的關係出現惡性循環。

陳家富指出,動物過去為人類社會做過大量犧牲和貢獻,現時沒有充份醫學證據下,以單方面的方法清除,「不僅是不負責任,甚至忘恩負義」。他認為,「A感染B,就先殺A;A有細菌、有感染風險,就先殺A」的屠殺邏輯十分危險,「這種所謂疫情政治下的生命權力,往往只是以人類健康為由施行的暴力。」

陳家富慨嘆,倉鼠要麼是人類消費的工具,要麼就是生命權力的犧牲品,從來不被視為人類的鄰舍。他提到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從那個被棄置被暴力對待的人,難道我們看不到倉鼠的影子嗎?這個被打至重傷的人不也是被視為不潔污穢之物嗎?應該除之而後快嗎?」他指出,動物應是人類的鄰舍,我們在思考人類與動物的關係時,應重新考慮鄰舍的神學,而非暴力的邏輯。

此外,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創辦人陳慧敏批評,做法顯示出人類至上的想法,「自私自利到極點」,亦顯示出大量買賣動物的問題。香港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中心副總監鍾一諾博士則表示,從公共衞生倫理的框架,要考慮做法是否有效、是否成正比,以及是否有代替方法,強調「不是以公共衞生之名就甚麼都可以做」。(參另文報道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