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批殺倉鼠是人類至上
公共衞生學者質疑做法不成比例

【時代論壇訊】香港懷疑出現倉鼠自然感染新冠肺炎,在尚未確定是否涉倉鼠傳人下,政府決定人道毁滅全港寵物店內約一千隻倉鼠,以及涉事寵物店約一千隻動物,並「強烈建議」市民交出上月廿二日或之後購買的倉鼠。本報訪問研究動物神學的學者、關注動物的基督教機構、牧者,以及公共衞生學者,回應當局有關做法。

基督教關愛動物中心創辦人陳慧敏感嘆,倉鼠「無辜到不得了」,指人類有病時就用倉鼠做實驗找治療方法,到倉鼠有病時就一下子將牠們撲殺,是人類至上的想法,「自私自利到極點」。她更指,香港寵物店內竟然有過千倉鼠,亦反映大量買賣動物的問題,「如果賣不出去,牠們的下場也是死」。她強調,動物也是上帝的創造物,「每一隻都是生命」,人類應反思作為地球管家的角色,以及對生命的態度。

會舉辦動物崇拜的基督眾樂教會主任牧師卜莎崙表示,撲殺倉鼠做法顯示一種人類高高在上踐踏大地的觀念,為自己生存而犧牲其他動物,將其他動物視為次等甚至低等。她指出,耶穌基督服侍眾生為眾生犧牲,更說「好牧人為羊捨命」,人類管治大地亦應學效耶穌,以服侍大地眾生為念,而非為自己犧牲其他動物。

鍾一諾:非以公衞之名就甚麼都可做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倫理學中心副總監鍾一諾博士表示,從公共衞生倫理的框架,要考慮做法是否有效、是否成正比,以及是否有代替方法。他相信,撲殺倉鼠可能有助達到切斷傳播鏈的目標,但強調「不是以公共衞生之名就甚麼都可以做」,我們不會為此將染疫的人殺死,因為我們會覺得這不人道。他解釋,人類的法律和政策,從來都將動物視為次等生物,他個人並不認同,較傾向「一體健康」(one health)的概念,即人類、動物、植物、環境等並存。

不過,鍾一諾認為即使從人類為先的角度,也要考慮做法是否成正比,例如要所有人足不出戶對抗疫一定有效,但在現時的情況都不會這樣做,大家都會覺得過了火,社會對殺倉鼠反響大,就正正是因為覺得殺二千隻過了火,「是否有資料顯示二千隻都有感染?如果不是,為甚麼不驗呢?」他亦相信,要切斷傳播鏈,有其他替代方法,例如為感染動物隔離就較人道,如配套不夠,就是另一更大的問題。他強調,抗疫固然重要,但並非唯一的公共衞生倫理考慮,既然做法引起公眾反彈,當局有責任回應和交代,並作出調整。

鍾一諾其後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倉鼠作為寵物,會與人類建立關係,故決定人道毀滅倉鼠,與撲殺提供皮草的水貂或因禽流感而殺雞有所分別。他認為,專家是專門研究微生物,會提出這項決策並不出奇,但公共衛生政策,並不是只涉及微生物。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