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廿一世紀的烏克蘭教會

我對斯拉夫語系教會的認識薄淺,真的慚愧。在網上閱讀了一些關於烏克蘭教會歷史的文章,發現其中有些地方,饒有意義。

烏克蘭教會歷史可以追溯到使徒時代,早期基督徒在黑海沿岸的福音工作。傳說耶穌的門徒安得烈,曾登上基輔的山頭佈道(這類傳說不用太在意,有一天若發現是真的,歸榮耀給神就可以)。

早在九世紀,隨著以克里米亞半島為中心的哥特大都會的建立,現代烏克蘭領土上的第一個基督教社區就被記載下來。988年,烏克蘭東正教會的歷史,在俄羅斯領土的基輔之上,正式開始。

長話短說(中間要刪去數十萬字),二戰後,在烏克蘭被併入蘇聯的1950年代,教會禮儀中禁止使用烏克蘭語。在烏克蘭西部被強行改造的前聯合教區之外,特別是在較大的城市中,東正教會被用作俄羅斯化的工具。當時為了抗衡俄羅斯化,烏克蘭主教團用烏克蘭語出版了一份月刊,名為《東正教先驅報》(Pravoslavnyi visnyk),在1946年到1962年間出版,1968年後再次出版。1976年,烏克蘭主教團由4500個教堂組成(約佔在蘇聯「註冊」東正教教堂的65%),其中60%位於西部各州。1974年,九個修道院有45名教士和755名修女;1974年至1975年,奧德薩神學院有118名學生,許多烏克蘭神職候選人在列寧格勒和莫斯科神學院就讀。

在蘇聯勃列日涅夫時代(1964-1982)的宗教政策特點是對東正教會(以及所有其他教派)不斷施加壓力,旨在通過減員和撤銷教會的許可證,來減少教堂和牧者的數量。然而,當教士的人數慢慢減少時,信徒的隊伍卻在增加。

到了1980年代,蘇聯對教會的壓制減少了。以前被禁止的烏克蘭希臘天主教會從地下冒了出來,1989年創建了烏克蘭獨立東正教會的社區。1991年,烏克蘭宣佈獨立,為該領土上所有教會的活動創造了新的環境。今天烏克蘭有超過22,000個宗教團體,來自大約80個不同的基督教教派,以及其他宗教。然而,蘇維埃時代的無神論政策留下了印記,許多烏克蘭人不去教會,信仰上處於空白狀態。

在廿一世紀之後,烏克蘭有兩個主要卻不同的東正教會,聲稱自己是烏克蘭人民的唯一真正教會。這兩個教會的最大差異,在於對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的關係,擁有不同的看法。自2014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併吞克里米亞以來,兩國的關係一直緊張。這些緊張關係,也反映在該兩個教會對俄羅斯非常不同的態度上。

關於兩者的觀點,難以用黑白分明的用語,判斷誰對誰錯。其中規模較大的烏克蘭東正教會(莫斯科牧首區)在2018年有超過12,000個教區,是俄羅斯東正教會的分支;相對之下,另一支烏克蘭東正教會較為獨立。

烏克蘭東正教會兩個主要對立的看法和態度,反映了對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之間關係的兩種不同歷史觀。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更加複雜。究竟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是有相同淵源的一個民族,應有單一的教會(兩者的歷史難以分割)?抑或烏克蘭教會應有自己的身份,抗衡大一統的俄羅斯帝國傳統,而以一個擁有獨特文化的獨立民族教會出現?這將會是未來漫長時間下,烏克蘭教會的掙扎。

2018年4月,時任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試圖組建一個自成一體的烏克蘭東正教會。當時有不少於三個不同的教會,聲稱自己是真正的烏克蘭東正教會。波羅申科希望將這些對立的教會聯合起來,然而出現不少問題。《耶魯國際事務期刊》(Yal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在2019年4月4日的文章"The Gospel According to Poroshenko: Politics, Religion, and the New Church of Ukraine"中,把當時的問題列出來,大家可以在網上找找。我在閱讀時感到,「政治、宗教和新時代的教會」三者的關係,是當代教會必須思考的議題,卻不是一個容易解決的問題。

烏克蘭教會的未來並不明確。然而,毫無疑問的是,我們要為這國家的人民禱告,讓他們從福音中找到真理,在信仰中找到自己民族的路,並且成為一個蒙神祝福的屬靈國家。

(原載於作者FB)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