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協進會獲覆:教會開放作抗疫活動不受限於599G限聚令

【時代論壇訊】自二月初起,政府勒令關閉宗教場所,不少教會擔心因不能開放而未能回應社區需要。日前,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下稱協進會)獲民政事務局和食物及衛生局回覆,指在教會內非宗教活動的聚集,如有助防疫,將不受《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聚集)規例》(第599G章)所限。

協進會在三月廿五日向會員教會及機構發出通告「教會組織自願人員幫手派發一些抗疫物品及有關活動」,表示他們曾向民政事務局和食物及衛生局查詢教會開放作抗疫活動的事宜,獲回覆指,「如相關群組聚集是為傳揚有助於預防及控制指明疾病的資訊或技巧(或為處理有助於預防及控制指明疾病的供應品或物品)而進行的聚集,而不是宗教活動,將不受Cap 599G限聚令及禁止多戶聚集所限。」不過,當局強烈建議教會在進行抗疫活動時,應要求義工保持社交距離,並時刻帶上口罩、不開放予公眾人士。

三月三十日,協進會義務總幹事王福義長老向本報表示,「我們問過政府,如果做一些救濟工作,教會其實可以開放,這不是屬於宗教活動。⋯⋯派發物資或關心(社會)的活動都可以做的。」

措施不清晰 食衛局暫未回覆

宗教場所在二月八日被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規定及指示)(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的表列處所。不過,政府早前回覆協進會時,只提及在宗教場所進行非宗教聚集不受第599G章所限。

就此,本報在三月卅一日向民政事務局查詢,獲電話回覆指事件涉及第599F章,建議向食物及衛生局查詢。同日,本報電郵查詢食物及衛生局,惟四月一日下午五時截稿前,仍未獲回覆。

局方回覆:599F下處所仍可經營須關閉以外的業務

四月十一日下午,本報獲民政事務局電郵回覆,他們轉述食物及衞生局的回覆,指在第599F章下有關表列處所需要停止營業,不過若該處所經營多於一種持牌業務,而營運者亦有效地停止須關閉的業務,「該處所則仍然可以經營其他持牌但無須關閉的業務」。該局以美容院為例,若提供美容服務(須停止的業務)和零售(未有受限的業務)的範圍「有清晰的區隔」,「視乎個案的實際情況,則可能不會受第599F章的影響。」

而員工在處所內進行內部工作,期間不對外開放並且沒有其他公眾人士參與,一般而言不會受第599F章的影響。

該局亦補充,若群組聚集的主要目的是為傳揚有助於預防及控制指明疾病的資訊或技巧,活動即豁免於第599G章第3(2)(a)條,不受兩人限聚令所限制,亦毋須事先得到政務司司長的特別批准。

(四月十二日中午更新)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