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牧者指疫苗通行證欠彈性 準則不明
教會有別其他宗教場所 政府不應一刀切

【時代論壇訊】政府今日公佈宗教場所重開的安排,包括在四月廿一日後重開、參與人數為場地可容納的一半、須遵守「疫苗通行證」等規定等;亦解除兩戶以上在私人地方聚集的限制。有牧者認為,疫苗通行證的措施欠缺彈性,教會登記出席者已能達追蹤疫病之效;亦有表示,教會的傳播風險較公共交通工具等低,卻被限制,認為政府制定防疫政策的準則不清晰。有機構負責人認為,教會與廟宇等其他宗教場所不同,政府不應「一刀切」地處理,並直指政府規定接種疫苗才能進入教會,為定立有違信仰原則的規定,是干犯了宗教自由。

黃宇軒:政策令教會變成防疫關卡

教會重開,亦意味著人們需透過疫苗通行證才能進入教會。中華基督教會基灣堂黃宇軒宣教師認為,政策要求人打了針才能回教會,是將教會變成防疫關卡,將責任放在教會身上。他相信,絕大部份教會在信仰立場上,都不認同「打了針才能回教會」的看法。不過,他留意到,多數的同工和信徒都已接種疫苗,並認為大部份教會會跟隨政府的指引辦事。他認為,現在教會面對的問題不單是信徒打針與否,而是怎樣關顧教會中被忽略的邊緣者。

黃宇軒服侍的教會將會跟從政府的防疫政策去實行,但他認為政府的防疫措施欠缺彈性,例如他不明白為何政府限制人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並指教會一向都會記錄出席者的姓名,同樣能達追蹤疫病之效,「她(政府)沒有給予空間,讓每間堂會尋找合適自己的應對方法。」他希望政府和教會的防疫政策都可以更人性化地處理,其服侍教會都討論過,若有年長信徒遠道而來卻不懂使用安心出行,教會能否讓他們進內。

蕭楚剛:不違法下做到教會要做的事

金巴崙長老會沙田堂蕭楚剛牧師表示,政府的做法其實很早就預告了,所以他們都有心理準備在重開之時,人們需接種疫苗和以「安心出行」進內。不過,他對於政府防疫政策表示不理解,因為政府容許公共交通工具和食肆等地方開放,教會傳播風險較低、大家戴口罩、有距離,卻被限制,他認為政府制定防疫政策的準則並不清晰。

在現在的情況,蕭楚剛指其教會會「在不違法的情況下,做到教會要做的事」。他們照樣安裝「安心出行」和遵守人數上限,但同時會為讓未接種疫苗的人到非宗教場所的地方參與崇拜。其教會近年亦發展家聚點的聚會模式,弟兄姊妹會到教會領袖的家中崇拜,惟政府二月時宣佈禁止兩個以上家庭在私人場所聚會,令這種模式受到影響。政府今早放寬有關限制,蕭楚剛表示,家聚點的模式將會「歸位」,讓兩至三個家庭一同敬拜,這亦為教會未來發展的方向。

蔡志森:規定接種才能進教會是干犯宗教自由

早前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撰文〈疫情下崇拜和牧養的挑戰〉,提到政府要求人安裝「安心出行」和接種疫苗才能進入宗教場所的安排,但他指出教會的門應該是向所有人敞開的,要教會以非宗教理由拒絕任人入內是不合理。他直言,「政府若規定不接種疫苗就不能進入教會,是嚴重干犯了宗教自由,是越俎代庖,向教會定立了有違信仰原則的規定。」

蔡志森之後向本報補充,疫苗通行證等措施若在疫情嚴峻、各個地方關閉之時,為了短期的防疫理由而實施,他認為是可接受的;相反,如果本地個案減少、各處可以開放,卻仍長期實施這些防疫措施,他認為政府應該清楚交代背後的原因。他不贊同政府將所有宗教場所「一刀切」地處理,因為教會與廟宇等其他宗教場所不同,進內的人大部份都認識和有方法追蹤。「如果從防疫角度看,根本看不到小教會有必要使用疫苗通行證和安心出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