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聯合衛理公會保守派正式成立新宗派

以美國為總部的聯合衛理公會(United Methodist Church)的保守派人士於五月一日正式成立「全球衛理公會」(Global Methodist Church),與改革派人士分道揚鑣。

「全球衛理公會」的過渡領導委員會(Transitional Leadership Council)主席保約田牧師(Keith Boyette)在網站上形容,新宗派的成立「雖然低調,卻充滿盼望、信心和堅持」。他在訪問中表示,保守派的行動主要是基於實際需要,以及宗派大會(General Conference)的多次延期所致。保約田表示,過渡領導委員會目前未知有多少人會加入「全球衛理公會」,但他相信有數以百計的堂會已開始有關程序,其中牽涉堂會的物業及會費問題。

自一九七二年該宗派的《紀律書》(Book of Discipline)中加入「同性戀行為與基督教教導並不相容」的條文後,聯合衛理公會過去幾十年在按立LGBTQ神職人員和同志婚姻議題上長期分成兩派,雙方在每四年一次的宗派大會上持續爭論有關問題。二〇一九年,在海外團隊及美國保守派的支持下「傳統議案」(Traditional Plan)以七個百份點壓倒改革派的「合一議案」(One Church Plan),令《紀律書》中的相關條文及違反後果更為明確。根據改革派「主流衛理會」(Mainstream UMC)的民意調查顯示,當時至少三份之二的美國代表支持側重包容的「合一議案」。

其後,教會領袖於二〇二〇年初商定出《分離達致復和與恩典協議》(Protocol of Reconciliation and Grace through Separation),為「傳統派」堂會提供二千五百萬美元(折合近二億港元)另組新宗派,以便將來留在聯合衛理公會的成員廢除先前的保守決議。該議案原定於二〇二〇年的大會表決,但礙於疫情影響已延期兩次。在這期間,「全球衛理公會」的過渡領導委員會一直在籌備建立新教會,當大會在本年較早時間決定再延期至二〇二四年舉行後,過渡領導委員會隨即表示會於五月一日自行成立新宗派。

同為保守派衛斯理聖約協會(Wesleyan Covenant Association)主席的保約田表示,由於地方議會在五、六月期間舉行週年大會,假若有牧者、堂會或地方議會想要現在離開聯合衛理公會加入「全球衛理公會」的話,那麼後者就必須先「存在」。

去年十一月,一批改革派的聯合衛理公會成員,同樣選擇不再等待下次的宗派大會,自行成立自由衛理聯屬(Liberation Methodist Connexion)。

(綜合報道)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