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循道衞理香港堂六四辦默想祈禱會
余恩明:提供空間安靜禱告「做到就做」

【時代論壇訊】六四卅三週年,警方於銅鑼灣維園一帶全日戒備,並警告市民不要參與非法集結。如此氣氛下,位於灣仔的循道衞理聯合教會香港堂今晚舉行默想祈禱會,以泰澤詩歌和禱文締造寧靜空間,讓人向上帝禱告。場外未見有警察截查或拍照,氣氛平靜。

祈禱會共約一百四十人出席。當中唱頌多首泰澤詩歌,如:〈在幽暗黑夜中〉、〈祢深知我要走的路〉等,大會也引用多篇禱文,投影在螢幕上讓參加者靜默細讀,內容包括為受困者、戰亂中受逼迫者、流離失所者禱告,也有為教會入世、堅守真道禱告。此外,禱文亦有學習面對困苦、增強信心、在壓力中轉向神等主題,也有求上主帶給世界正義。在祝福的部份,該會前會長李鼎新牧師感謝神賜予眾人耐心等候,也賜下智慧和記憶讓我們不忘祂的犧牲和慈愛,也求主賜眾人勇氣、信心、盼望的心。

承認社會環境不同 有所憂慮

香港堂主任余恩明牧師表示,祈禱會在昨天晚上才出宣傳,是因為需要時間商討祈禱會的形式。他承認現時社會環境已有不同,同工需要先想清楚,在過去的星期一在該會安素堂有「為國民求平安」祈禱會,「也想先看看那邊的情況再作決定,(所以)這幾天才落實」。

在早前安素堂的祈禱會門外,傳媒報道有警察拍攝。余恩明指今天不見有警察拍攝香港堂情況,但承認今年會考慮得比較仔細,例如要求進場者要做足防疫措施、預備多個場地和人數管制等。他指考慮今晚舉辦祈禱會或開放教會與否,在現時社會情況下,有「做到就做」的心態。「如果有弟兄姊妹覺得有需要,我們便提供場地讓人安靜。開放是秉承教會一向的做法。……過往可以紀念的位置沒有了,取而代之是這裡的開放。」

當被問及整場祈禱會均沒有提及六四的字眼或相關內容,是否因為感到憂慮時,余恩明坦言的確如此。「那些內容、字眼都在每個人心裡面,蠟燭也在心裡面。我們覺得不需刻意去提,因為每人心中對這些字都有不同理解,有人很多年前見證這事,有人的則是二手資料,就讓大家去找資料,我們沒法掌握全部資料或無法有很多批評的空間,我們的目標就是提供空間讓人安靜祈禱,自己和神的關係是比我們教會或牧者對事件的看法重要。……總之覺得有需要的人,就可以來祈禱。」

參與者:得著提醒堅定前行

參與是次祈禱會的袁天佑牧師指,今日是值得記念的日子,大家心裡難以忘記。「基督徒在很難改變現況之下,祈禱是很重要的力量。」他認為祈禱會讓大家靜默反思,自行禱告,很有意思。祈禱會中尼布爾的〈寧靜禱文〉讓他有所提醒,在現時處境下,「提醒自己有些還能改變的就去做,例如不知道怎樣寫、講東西,但太恐懼又不行,所以都希望盡量在這情況下鼓勵大家不要灰心……雖有張力,但提醒自己,是驚,但有些事仍要去做。」


袁天佑

使命公民運動發起人之一、過往多年關注社會發展的邱祖淇博士表示,今晚祈禱會氣氛很能讓大家安靜,讓大家按感動面對上帝,也提醒大家在艱難中堅定前行。他指今日較早時從中環遮打花園走到灣仔的香港堂,途中有經過維園,「很多過往不論甚麼形式經過、與弟兄姊妹走過經歷社會的事、教會的事,這段路讓我有很深感受、提醒我很多事情,走完這段路後用這個祈禱會作結,感謝神給我有這樣的機會。」


邱祖淇

心情沉重下於祈禱會得享安靜

信徒吳小姐表示祈禱會讓她感到平安,感恩有地方可以讓她為事件禱告。她指參與祈禱會前心情沉重,「因這是沉重的時候」,但祈禱會中多時間安靜、與上帝對話,讓她感受到盼望從上帝而來。

盧先生表示,因不能到維園紀念便來到祈禱會中。他曾參與不少泰澤祈禱會,認為是讓自己安靜的方法。他指今天走過附近一帶看見警方的佈防、有人被拉上警車,這祈禱會則讓人回到禱告中。


吳小姐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