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聖公會否決捆綁婚禮婚輔
聖品指牧養成規則反淡化價值

【時代論壇訊】香港聖公會於六月十二至十四日舉行教省總議會會議,首度以視像形式在網上舉行。其中牧養專責委員會提案,凡在教省的教堂舉行婚禮人士,必須接受教省或所屬教區認可的婚前輔導。提案最終被否決。有議員認為洗禮前要上洗禮班,故婚禮前也應該要參加婚前輔導。有聖品議員對提案有保留,認為婚前輔導是一種牧養,不應成為在教堂舉行婚禮的必要條件,更不應成為規則。

據聖公會週報《教聲》報道,負責解釋提案的潘靄君牧師指出,香港二〇一九年的離婚率達48%,離婚原因主要牽涉夫婦溝通、感情基礎、對婚姻的理解、初為父母的溝通、跨境婚姻等。牧養專責委員會認為,教會對教友的牧養是責無旁貸,婚前輔導是步入婚姻的重要環節,故提出此提案。

有議員贊成提案,指「洗禮都要上洗禮班,那麼婚禮前要參加婚前輔導也是應該。」大多數議員認同提案本意,惟不少要求釐清何為「認可的婚姻輔導」、如何核實新人有否參加、有沒有時效性等。另有議員指出,新人選擇舉行婚姻祝福禮原因複雜,難以劃一要求。

有聖品議員對提案有保留,覺得婚前輔導也是一種牧養,不應該成為在教堂舉行婚禮的必要條件,更不應該成為規則,否則婚前輔導的價值和實質作用會被淡化。他傾向透過鼓勵和教導,促使每對準新人參加婚前輔導,「新人自我醒覺有此需要,總比以規例規範更加理想」。

提案最終以六十票贊成、八十三票反對未獲通過。教省主教長陳謳明大主教指出,提案的理念精神值得欣賞,因為一對基督徒新人要在聖堂舉行婚禮,教會並非只留意其婚禮安排,而是要關注他們未來的婚姻是否幸福。他期盼牧養專責委員會日後向一眾牧者提供更豐富的婚輔資源。

另外,香港島教區有關將牧區議會任期由一年改為兩年的提案亦被否決。其餘六項提案,包括認可總議會可透過Zoom平台召開會議、修訂會議常規加入以電子方式舉行會議條文等則獲通過。

陳謳明:教會不能只在四堵牆內自說自話

休會討論部份以「優化公共牧民的使命」為主題,陳謳明指耶穌呼召門徒群體將福音傳到地極,與世界同行,見證上帝與人同在的福音,因此教會「不能只在四堵牆內自說自話,不問人間世情,只將教會視為挪亞方舟,或者救恩會所便以為已完成上帝託付予教會的福傳與牧民責任」。他直言,這其實是故步自封,滿足於信仰的安舒區,忘記了耶穌基督的教導。

范晋豪牧師受委派,審視教省轄下各教區、牧區、服務單位如何運用公共平台發放與接收信息,並比較了不同宗派與天主教香港教區如何運用傳統媒體與網絡平台。他認為,教會使用媒體有四種功能,包括建立教會的公共形象、履行牧養與福傳的使命、提供接觸渠道,以及促進資訊有效發放與交流。

范晋豪指出,使用的媒體一定要普及和切合時代,才能達到接觸的目的,令教會可以接觸教友與公共空間中的普羅大眾。他並指,大型機構的弊病,在於「下情不能上達」或「上情不能下達」,點與點之間出現「資訊流失的黑洞」,令資訊不能有效發放,各單位也不能夠有效反映意見。他認為,若能優化媒體和平台,有助解決不必要的誤解,確保資訊流通。

教省總議會會議首度以視像形式在網上舉行(《教聲》圖片)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