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道風山重啟瓷坊 製Sing Hallelujah瓷器
寄語逆境中繼續活出日常

【時代論壇訊】繪瓷是歷史傳承的工藝,到了現今時代,已較少人從事這行業。最近,道風山基督教叢林(下稱道風山)宣佈在疫情限聚措施放寬後重啟「道風瓷坊」,致力重新建立當年的繪瓷事工。所製的瓷器如何與現代接軌?道風山的駐場藝術家林斷山明推出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系列的瓷器,希望勉勵大家在逆境中能有盼望,繼續活出日常。

林斷山明對本報表示,這次繪製的瓷器,選用了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這首詩歌,這是近幾年社會常常提及、關於基督教的歌,大家會透過這歌念念不忘地讚美上主。曲中不斷重複的一句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與繪瓷所需繪畫的重複圖案不謀而合,同樣都是不斷重複,寄語祈求上主聆聽我們的禱告。

「器以載道」,林斷山明表示,除了視覺上的包裝外,他期望能透過瓷器帶出信息:在黑暗和疫症中能有盼望。他指,這些瓷器在吃飯時可以用到,希望提醒大家,「由均衡飲食(開始),繼續positive地活出日常」,作為在現今動盪時代的一種精神支持。


左起:林斷山明、劉文亮

此外,與之前不同的是,這次「道風瓷坊」重啟,結合了牧師與畫師的合作。林斷山明提到,在每次設計前均會與道風山的署理主任劉文亮牧師商討,例如部份瓷器上印有金句,希望能帶出福音信息。劉文亮透露,其後他們將會推出「十二心境」杯,是象徵十二個不同的心靈境界,例如其中一隻刻有「滿足」,希望能透過瓷杯帶人進入「屬靈心境」,反思自己處身現今社會是否覺得足夠、滿足。

道風山繪瓷部歷史悠久,於1947年由第一任華人牧師王景慶成立,劉文亮憶述,王景慶盼望能讓僧侶在靈修時不忘工作,故設立繪瓷部,同時「藉藝術廣佈福音」。劉文亮又指,道風山是基督教瓷器本色化的發源地,過往繪製了不少蘊含福音故事的瓷器,例如《最後晚餐》的圖碟,耶穌和十二門徒都是穿了中國的服飾。不過,這項傳統的工業在九十年代開始式微,到現在道風山則希望重推繪瓷事工。現在瓷坊的藝術軒亦開放予公眾參觀;如欲參觀,道風山建議先向他們查詢。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