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外媒指駐港梵蒂岡代表提醒:
香港天主教會應為中國打壓作準備

【時代論壇訊】七月五日有傳媒報道,曾任梵蒂岡駐港非正式代表的何明哲蒙席(Monsignor Javier Herrera Corona)在三月離職前,曾向逾五十個本港天主教團體發出信息指:他們過去所享有的自由已經終結,呼籲教友做好準備,保護教會團體的財產、檔案和資金。消息又指,梵蒂岡駐香港非正式代表處已將大量檔案以外交渠道運離本港。

路透社的報道指,自去年十月起,何明哲與香港的天主教修會代表曾會面四次。四名消息人士表示,何明哲在會議期間提醒要為未來的艱難時期作好準備,因為中國將收緊對香港的控制,他呼籲教友要保護教會團體的財產、檔案和資金。

消息人士又向路透社指出,何明哲曾表示「改變即將來臨,你們最好做好準備。」又指,「香港不再是那個重要的天主教陣地。」而何明哲又擔心,當香港逐漸與中國接軌,大陸式的限制將會在數年後於香港的宗教群體身上發生。

消息人士透露,何明哲擔心情況會惡化,是因為中國當局已認定部份天主教領袖是參與一九年社會運動中,並批判《港區國安法》。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在五月時被捕,使為教會團體採取保護措施更為急切。

四名消息人士指,香港大部份的修會的代表也有參與會面。有三個西方外交人員稱,十分重視何明哲所提到的顧慮。據報道,在何明哲與天主教修會會面以後,最少三間修會已透過外交方法把檔案移送海外。而自二〇一九年起,梵蒂岡駐香港非正式代表處已陸續將重達半噸的檔案循外交渠道運到羅馬。檔案大多涉及中國內地,包括八十年代與大陸地下神職人員的交流、天主教人員的宣教活動以及被打壓的詳情。

路透社曾就以上內容向何明哲、梵蒂岡、中聯辦以及國家宗教事務局查詢,均沒有回應。

天主教香港教區今日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由於教區沒有任何成員出席何明哲的會議,他們無法就會議作評論,但表示《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宗教自由,而《港區國安法》至今尚未影響梵蒂岡駐港人員的職務。

林瑞琪:教會本身保密檔案多

曾在聖神研究中心任職多年的香港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助理教授林瑞琪博士對本報表示,教會本身應該有許多保密檔案,這不單是有關政治,部份資料可能是涉及個人私隱。他舉例指,有些人會就個人生活問題向教會尋求或表達意見,這些事其實不方便公開,教友亦希望教會為他們保密,所以「這些資訊也應該要搬走,而搬走這些資訊是很正常的事。」

至於《港區國安法》帶來的影響,林瑞琪認為最受影響的三個界別是新聞界、非政府組織和宗教團體。「《港區國安法》對我們的工作是會有不方便⋯⋯會令你處理問題時,多了一些手續去做。」但他指會以「不太擔心」的態度面對,認為凡事都有空間可作,又認為「多了功夫去處理問題」和「擔心不能處理」是兩回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