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會友控訴被DQ選執事、帳目不明等
九龍塘浸信會:指控不實,嚴遵法律運作

【時代論壇訊】早前,有九龍塘浸信會會友向網媒控訴,該會執事會疑花費巨額金錢訴訟和財政不透明、罰會友不准領主餐和選執事,也有人被逐出教會。九龍塘浸信會(下稱塘浸)於今期《時代論壇》刊登聲明回應事件(見第六版廣告),指有媒體對他們作出不實報道,又對該會一小撮會友散播不實言論感到遺憾,強調該會運作和財政運用按法規進行,而現屆執事受到大部份會友支持,所有決議均經會友大會通過。

指控帳目不清 教會:有充足監察,公開派發完整財務進支表

七月廿四日,網媒Channel C報道塘浸幾位會友對該會作出多項控訴,包括花費巨額訴訟費與賬目不明,令多年累積的會友捐款從一千三百多萬跌至不足四百萬等等。報道影片中,數位會友質疑現任執事會執掌教會的五年間管理不善導致會友捐款多年的教會部份存款「消失」,因為教會捲入多宗官司,要支付近五百萬元訴訟費。他們又質疑教會帳目不清,如資產負債表及核數報告只列出整體數目,沒有詳細列出法律費用,也有定期存款疑似消失。有人擔心教會將因要應付官司,最終破產收場。

塘浸的聲明指,他們的財政運用和記錄嚴格依照稅務條例,每月有完整財務進支表向全體會友派發,供會友查問。而教會銀行戶口的提款和轉賬有嚴謹監察,確保無人可以私下調動資金,「何況是調動百萬元的大額數目呢?」

控訴DQ選執事、停事奉 教會:紀律懲治出於管教的愛

網媒報道中,有會友指事件源於二〇一八年該會執事會有新人上任後轉變巨大,翌年加入修改會章審核參選執事者資格,其中有人指被教會取消參與選舉資格,又質疑標準含糊。其後,被取消參選資格的會友入稟法庭出禁制令,於二〇二〇年獲判勝訴,教會要賠上過百萬元訟費。一位投訴的會友又指,入稟控訴的六位會友被教會以「玷辱主名」為由,禁止他們領主餐及暫停所有事奉,更有指被撤銷會籍。教會早前指因疫情而延期舉行執事會換屆選舉,後來突然於七月廿四日進行,他們認為這令有意參選者不及預備,又控訴教會不許有意參選者取得會友名冊作拉票之用。

就此,塘浸聲明指,現屆執事會一直受到會眾支持和信任,而執事會決議都需要在每月會友大會通過或確認,執事會一直受到全體會友公開監察。聲明指「人性中的醜惡會使人作出令人失望之舉,對錯而不改的人,教會施行紀律懲治是出於管教的真愛。」至於執事會任期,該會說只因碰上疫情肆虐而無法按時進行換屆選舉,早前執事的延任決定也是由全體會友大會通過。至七月廿四日,教會才能進行選舉,為了確保公平、公正,他們聘請了專業會計師進行全程監督,而現屆執事獲得大部份會友支持。

塘浸聲明亦提及,他們當遵守地上法律條文,但本質上教會是信仰群體。雖有不同意見,但亦會按聖經教訓和會規共同面對,求同存異,不應散播不實信息誤導大眾。該會亦向公眾致歉,指一小撮會友散播不實言論造成傷害和紛擾,實屬遺憾。他們指,若教會有不善之處,定當改正,而他們的會眾充份認同主任牧師的事奉和牧養。

根據高等法院兩年前一宗有關訴訟的判案書(HCMP 1332/2019),六名原告要求法庭頒令,宣佈該會二〇一九年七月執事會會議只有廿三人合乎參選資格的決議作廢;要求法院宣佈他們合乎資格參與該選舉;以及頒令教會需要採取適當行動確保原告能參選。判詞中,法官認為原告有權參與該次選舉,同意執行原告建議的此三項要求。另外,六名原告要求法院頒令要求教會給予全體會友對於選舉的適當通知,在頒令後廿八日內舉行選舉。法官指,要求選舉在某時間內舉行未必合適,但強調教會須按會章舉行選舉和通知會眾。此外,至八月十九日截稿前,於司法機構網站的新載判案書暫時未能找到其他涉及該會的案件。

九龍塘浸信會前稱深水埗潮語浸信會,於一九四六年創立。根據教會網站,原主任牧師黃達強已轉為顧問牧師,另有一位傳道同工,而主任牧師一職則懸空。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