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強制舉報虐兒立法擬以監禁為罰則
維護家庭基金:極不合理威脅專業人士

【時代論壇訊】政府擬立法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諮詢期九月三十日完結,維護家庭基金在早前發稿回應,對政府進一步實踐保護兒童表示歡迎,但指今次諮詢期實在太倉促,質疑諮詢文件以監禁作為罰則之一,「對強制舉報的專業人士及其所持的專業資格,造成極不合理的威脅」,擔心會形成過多的「反應式舉報」,呼籲當局解釋更多罰則水平的理據。

跨政策局工作小組上月發出「有關懷疑虐待兒童個案強制舉報規定的建議」諮詢文件,建議修訂《保護兒童及少年條例》。文件建議強制舉報規定涵蓋社工、幼兒工作員、兒童住宿服務單位院長或負責人、教師、學校宿舍負責人、護士、醫生、牙醫、中醫等。他們於工作期間遇有合理理由懷疑兒童「受到嚴重傷害」或「有受嚴重傷害的迫切危機」須作舉報,未履行舉報責任者可被監禁三個月及罰款五萬元。

維護家庭基金認為,文件中「真誠舉報」、「有迫切危機」、「有造成嚴重傷害的迫切風險」、「沒有按照責任舉報個案」等概念用字未有清晰定義,期望在稍後的法律草擬階段,會有非常清楚的法律定義。此外,該會指諮詢文件中未見如何就社工在保密原則下進行強制舉報,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法,關注長遠會形成受助家庭不易信任機構和社工的文化,導致高危家庭更不願主動尋求協助,令社會中的家庭和虐待兒童問題更趨惡化。

憂造成過多「反應式舉報」

對於諮詢文件沒有把警隊及社署等政府人員包括在強制舉報名單之內,維護家庭基金指有待當局解釋原因,認為政府人員在現行保護兒童系統中同樣扮演重要角色。至於文件建議的分級舉報機制,該會指分級愈多愈依賴專業判斷及經驗去分辨,故提供實務指引非常重要,「否則分級只是形同虛設,最終大部份都會以報警作為唯一跟進。」

至於諮詢文件以監禁作為罰則之一,維護家庭基金指是「對強制舉報的專業人士及其所持的專業資格,造成極不合理的威脅」,擔心會導致過多的「反應式舉報」,而舉報文化一旦形成則難以逆轉,「亦非社會願見的現象」。該會認為當局需解釋更多罰則水平的理據。

維護家庭基金強調,強制舉報只是解決虐兒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認為及早識別虐兒個案需要支援服務的配合,例如住宿照顧服務、輔導服務、父母親職教育、兒科醫療等,建議政府評估整個機制去保護兒童,完善和加強服務配套。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