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神召會學者孟保羅著書提倡「無千」
被美國神召會革職指有違憲章內容

美國神召會牧師及學者孟保羅(Robert Menzies),在本年初出版的著作中提倡無千禧論(amillennialism,下稱「無千」),其看法引起了總會高層關注。近日他向外間表示,該會執行長老(executive presbyters)判定他的書有「教義錯誤」,並革除其牧職。

美國神召會憲章附例中反對災後被提(Post-Tribulation Rapture)及「無千」這兩項教導。孟保羅表示,執行長老認為他著寫的《歷史的盡頭:五旬宗與啟示錄再思》(The End of History: Pentecostals and a Fresh Approach to the Apocalypse)一書上述兩點違反了憲章。

他在書序中表示,初期的五旬宗領袖差不多都是時代論者(dispensationalist,時代論或譯時代主義),並受到當時基要主義及現代主義之爭的影響,採納了前千禧年論(premillennialism,下稱「前千」)的立場,而他們的取態亦反映在信綱之上,又要求──最少是美國神召會人──堅決擁護這一立場。孟保羅表示,千禧年觀不應成為宗派的身份象徵或介定牧職的條件;「無千」的立場同樣符合聖經且忠於五旬宗價值觀;而這些「末世時間表」對當下時代的迫切需要並不重要。此外,他在該書第二部份提出了八項終末論要義,並在結論表示「希望神召會的領袖、牧師和信徒反思這些問題,並考慮對我們的信綱作出適當的修改」。

同時為亞洲五旬宗神學中心(Asian Center for Pentecostal Theology)教授的孟保羅表示,失去美國神召會的牧師身份後,其宣教事工將會受到影響,並正考慮轉會至未有在信綱中強調「前千」的澳洲或加拿大神召會。他強調自己不是想要強迫其他神召會人接納自己的終末論觀點,而是希望美國神召會的領袖能就此採納更具彈性和包容性的態度。

孟保羅著有多本書籍,其中有三本經香港「羨智領袖學院」翻譯成中文出版──《克紹箕裘》(Pentecost: This Story is Our Story)、《譯經.易經》(The Language of the Spirit: Interpreting and Translating Charismatic Terms)及與父親合著的《聖靈與能力:五旬節經驗的基礎》(Spirit and Power: Foundations of Pentecostal Experience)。其父孟惠森(William Menzies)同為五旬宗著名學者。

台灣五旬宗學者葉先秦博士指事情「十分荒謬」,質疑美國神召會竟然連立場保守的孟保羅也容不下,並指加拿大神召會本年六月已修訂信綱,刪除了將「前千」定為一尊的條文,「避免將一些次要教義講得太絕對」。他表示自己在去年第一屆國際五旬宗牧者及領袖研習會中發表了《使徒信仰與春雨:五旬宗終末論的歷史神學》,闡術五旬宗終末論的歷史及概況,提出華人教會可思考是否必須堅守「前千」立場,並指根據神學家華雷(Frederick L. Ware)的論述,「在『前千』之下,教會在社會改革方面的角色是受限的,所謂宣教就只剩下『傳福音』使人免於滅亡,而非重新建造社會的一股力量」。

「前千」是在美國福音派流行的千禧年觀,該看法按字面解釋啟示錄二十章。當中一般再分為「歷史前千」(historic premillennialism)及主張「災前被提」的「時代論前千」。除「前千」外,另一常見的千禧年觀為奧古斯丁的「無千」,主張耶穌復活之後再來之前就是「千禧年」時期,啟示錄中的「一千年」是象徵數字。而曾於十九世紀流行的「後千」(postmillennialism)看法在一次大戰後已息微。

(綜合報道)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